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718健康之路视频:陈伟讲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维生素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补充维生素也是有一定的技巧的。在补充营养的同时,也一定要当心补充维生素的养生误区。那么,维生素补充的营养误区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陈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日常饮食当心补充维生素的养生误区

误区1:空腹吃维生素合适

很多人都认为空腹吃维生素是比较好的,这个观点其实是错误的。

由于维生素的分子小、吸收快,如果在空腹时吃,其血液浓度升高很快,水溶性维生素便很容易经过肾脏从小便中排出。所以,选择餐后服用水溶性维生素,不仅不会影响其吸收率,还可以避免从体内流失。

误区2:凡是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只有柑橘类水果如柠檬、橙、橘、柑橘、山楂、鲜枣、柚子和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平时常吃的苹果、梨、香蕉、桃、西瓜所含的维生素C并不多。

其实并不是每个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

每100克中大多在10毫克以下,远低于苜蓿(102)、香蕉(93)、荠菜(68)、辣椒(50)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

误区3:经常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就不会缺少维生素

新鲜的柑橘类水果和有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一定数量的β-胡罗卜素,后者在体内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

但是蔬菜和水果中缺少其他种类的维生素,因此单吃蔬菜和水果是远远不够的。要均衡摄取各类食物,才能保证维生素的全面吸收。

误区4:不肯吃蔬菜,多吃一些水果就行了

很多人觉得只要多吃水果就一定可以补充维生素,从而低估了蔬菜中也有丰富的维生素。

蔬菜含有较多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如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以及一些特殊的成分,如葱里的辣椒素、姜里的姜油酮、大蒜里的蒜素、萝卜里的淀粉酶等等。

水果则含有较多的果糖、有机酸以及可溶性纤维如果胶等,所以水果和蔬菜不能相互代替。

误区6:大剂量的维生素C可以代替多元维生素

每种维生素的功能各不相同,因此维生素C不能代替多元维生素。而且随着维生素C摄入量的增加,其吸收率会逐渐降低,未被吸收的维生素C便可刺激肠道引起腹痛、腹泻。

即使吸收较多,进入血液循环后也会很快从小便排出,因此不宜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

误区7:多吃维生素C会促进癌症的发生

确实有人在细胞培养中发现过量的维生素C有引起染色体畸变的可能,但是所需要的浓度很大(体内完全达不到这个水平),同时也有结果完全相反的报道。

至于人体试验,迄今只有维生素C能够抑制亚硝胺(一种具有强烈致癌性的物质)的合成、从而发挥抗癌作用的报道,迄今还没有足够的依据表明维生素C有致癌性。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

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之路视频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