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728健康之路视频:刘文娴讲拯救心绞痛

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生活越来越繁荣。有很多人都被心绞痛所折磨着,心绞痛发作的时候,疼痛难忍往往都会满头大汗。那么究竟什么事心绞痛,心绞痛的临床症状又是什么,又怎样去鉴别心绞痛呢?接下来请我们的刘文娴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如何拯救我们的心绞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临床表现

1.典型心绞痛症状

突然发生的,往往疼痛非常剧烈,甚至无法忍受。

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亦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区,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濒死感,往往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重者还出汗。

疼痛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1~2分钟内(很少超过5分钟)消失。常在劳累、情绪激动(发怒、焦急、过度兴奋)、受寒、饱食、吸烟时发生,贫血、心动过速或休克亦可诱发。

2.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疼痛感不是很强烈,而且时间也相对较短。

疼痛可位于胸骨下段、左心前区或上腹部,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疼痛可很快消失或仅有左前胸不适、发闷感。

鉴别诊断

1.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患者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患者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

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2.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疼痛相当剧烈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可能产生心力衰竭,甚至休克。

心电图中面向梗塞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并有异常Q波。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及血清学检查示肌酸磷酸激酶、门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肌凝蛋白轻链等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3.X综合征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

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4.其他疾病引起的心绞痛

包括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风湿热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冠状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冠状动脉口狭窄或闭塞、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等均引起心绞痛,要根据其他临床表现来进行鉴别。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文娴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监护室科主任,负责监护室日常工作。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师从我国心内科专家吕树铮教授,曾于2002年在比利时列日大学中心医院进修学习,2006年在美国休斯顿圣路克医院进修学习。主要专业特长是冠心病的临床及介入治疗,冠心病危重症的救治以及心力衰竭的临床救治与管理等,曾多次指导危重症患者的抢救。

2011年1月主编?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学术专著,并参与心内科巨著?冠脉介入诊疗技巧及器械选择?及?介入心脏病学手册?的编写。特别致力于冠心病治疗的规范化、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研究,2001年12月“无保护左主干病变选择性支架术”获北京市科学进步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内删除。

1/1页
刘文娴健康之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