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921健康之路:张纾难讲秋季吃什么润肺

到了秋季空气 越来越干燥,往往都会出现秋燥的现象,一些人就会出现肺热的症状,日常生活中润肺的食物有很多。那么秋季究竟吃什么可以润肺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张纾难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吃什么润肺

1、梨

梨含有丰富的水分对于润肺有非常好的疗效。

秋冬季节润肺,首先可以吃的就是梨,梨有着清热解毒、止咳化痰、润肺的作用,非常适合有肺热咳嗽、麻疹、支气管炎症的患者、咳嗽的老年人食用。

梨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榨汁喝,或者是炖煮。

2、石榴

石榴也有着非常不错的润肺效果。

它能止烦渴,生津,有津液不足以及口干、喉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石榴,石榴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将它捣烂成汁或煎汤喝。

3、甘蔗

甘蔗是解热、润燥、滋养、生津的佳品,它有着消痰镇咳的作用,能助脾和中,对于一些有口舌干燥、大便干燥、高烧、烦渴等症状的人可以食用甘蔗。

4、百合

有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秋冬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百合调理滋养,百合有着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直接煮熟吃或者是煎汤喝。

5、荸荠

荸荠生津止渴润肺极佳。

荸荠有着凉血解毒、化湿祛痰、清热的作用,对于热病伤津、口干舌燥、肺热、咳嗽等症的治疗调理功效佳,荸荠可以和莲藕一起榨汁喝。

6、葡萄

葡萄有着益气益血、利尿、补肝肾、生津的功效,秋冬季节可以食用葡萄滋阴去烦。可以直接把葡萄捣烂成汁液,然后再加蜂蜜煎膏,用开水冲服。

7、柑桔

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柑桔,除了可以润肺止咳,柑桔还可以醒酒利尿,一些身体虚弱或是热病之后又津液不足、伤酒烦渴的人可以食用。

8、柿子

柿子可以起到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作用,吃新鲜的生柿能治疗肺痨咳嗽、咳嗽痰多、虚劳咯血。而红软的熟柿子能调理治疗热病、口干舌烂等症。

9、萝卜

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萝卜,萝卜可以清热化痰、消食,对于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10、银耳

银耳也是秋冬季节润肺可以食用的食物之一,银耳可以直接做菜吃,也可以将其炖着食用,对于阴虚肺燥、干咳无痰、又或者是痰多粘稠、口舌干燥等有很好的调理作用。银耳可以和百合一起做羹。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张纾难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