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1214健康之路视频:吴疆讲被狗咬伤如何处理

狗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喜爱的动物,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被狗咬伤的事件,所以我们要引起重视。那么日常生活中被狗咬伤后伤口处理应该怎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吴疆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被狗咬伤如何处理

一是洗

被狗咬伤之后不要慌乱,要冷静下来寻找流动的水源,然后将伤口仔细的进行冲洗,因为伤口中存在细菌,病毒。

不管是疯狗,还是正常狗,都应该马上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毫升以上)冲洗伤口。

如果有条件的话,好能用20%的肥皂水或0.1%的苯扎溴铵反复冲。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伤口不要被进一步的感染,而且有利于后期伤口的恢复,所以清洗工作是必要的。

一般要在半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

绝对不可以马马虎虎冲洗一下,然后就涂点红药水包扎好伤口后上医院,这是绝对错误的。

二是挤

被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的时候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在伤口上的狗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

三是消毒

消毒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被狗咬了之后,要先冲洗然后进行消毒,这样有利恢复。

冲完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毒。

如果伤口出血过多,就设法立即贴上止血带,然后送往医院急救。

记住

千万不要自行包扎伤口或将伤口紧紧裹住,要尽量让伤口裸露在外。

在做完应急处理之后,就是注射狂犬疫苗

被咬后,应尽快到家附近的卫生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好是24小时之内,如果是自家宠物狗的话可以延长至48小时之内。

不管是咬得轻或重的病人都是接受5针的疫苗,并在28天内打完,每两针的间隔时间分别为三天、四天、一周和两周。

希望大家好不要被狗咬伤,如果咬伤要学会正确的处理。

本期嘉宾介绍

吴疆

男,北京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主任医师,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之路视频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