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70827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徐荣谦讲肺气不足的表现与调理

小便不利是肾虚,腹泻是伤在了脾胃,眼睛浮肿痛在肾,皮肤病得挂皮肤科,您说,他们哪里能跟肺扯上关系?那么你知道肺气不足的表现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健康之路视频全集专家徐荣谦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这些病症怎么会跟肺扯上关系呢?我们又该如何摆脱肺气不足?

辟谣专区,这些都是肺“病”

1、皮肤病就应该看皮肤科!

肺主皮毛,皮肤上的炎症大多跟肺气受损有关。比如,常见的皮疹、过敏性紫癜。

医治方法:改良版的三黄四物汤

三黄四物汤清热燥湿、凉血止血,辛夷、玄参、板蓝根防止邪气犯肺,皮疹快速消退。

2、腹泻是脾胃不适!

肺与与大肠相表里,肺有病移热于大肠就会导致腹泻,秋季腹泻就是常见的例子。

秋季腹泻,腹泻之前先有短暂发烧、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等呼吸道的症状,然后迅速就出现腹泻。

医治方法:小儿止泻汤

3、小便不利、眼睛浮肿是肾虚!

外邪侵肺影响到了肺的上源,肺主水的功能不利,下输膀胱的功能受到了影响,导致水液下行,颜面浮肿、小便不利。

肺为华盖,疾病来袭,肺先受到损害。那么这些肺气受损的信号您可得做个对照了!

肺气受损的信号

1、面色白而无华

面色不是白皙、白嫩而是惨败无光泽。

2、皮肤干燥、瘙痒

肺主皮毛,如果肺气受损,皮肤问题就会出现。

3、易出汗

肺气受损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自汗,不做剧烈运动,人依旧大汗淋漓!

4、易反复感冒

人体的抵抗力决定于肺。如果肺气受到损伤,抵抗力就会下降。常见症:反复呼吸道感染。

5、流鼻涕、打喷嚏

肺气受损的典型表现就是过敏性鼻炎,经常鼻痒、流鼻涕、打喷嚏。

6、咳嗽

肺主宣发和肃降,如果肺气受损,咳嗽是主要的表现。

7、时感咽喉不适或者咽痒

咽喉为肺之门户。如果肺气受到影响,咽喉就会感到不舒服。

中医讲“肺气旺则四脏旺”,肺气受损不仅影响到肺部功能,还会引发其他脏器的功能。所以讲养生一定不能忘记补肺气!

黄芪鸡汤补肺气:黄芪位于补药之王,具有很好的补肺气功效。黄芪加上老母鸡炖汤,气更足!

肺气旺则四脏旺,肺气不足,则问题频出,补肺气,养阳气,生活更美丽!

本期嘉宾介绍

徐荣谦

男,汉族,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一个中医世家,幼承庭训。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1978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媒网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

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中医儿科学》主编。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45篇,副主编著作8部,副总主编著作1部,主编著作5部。学术思想:从医30余年。逐渐形成了自己“以五脏学说与六经辨证相结合,从肺论治与从肝论治相结合的临床医疗特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徐荣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