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早知道

20150519健康早知道:张颖颖讲剖腹产的隐患

孕妇对于家庭来说,都是重点需要保护的对象。现代女人,因为自身体质的关系,很多人在生孩子的时候,都选择剖腹产,这种方法其实对宝宝是非常不好的。剖腹产的隐患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张颖颖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性选择剖腹产对宝宝的六种安全隐患是哪些呢

隐患一:剖腹产男婴免疫力更低

根据很多的研究报道,男孩和女孩剖腹产,男孩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

剖腹产真的对不同性别的婴儿有不同影响吗?

产科医生抽取刚刚出生的63名女婴和69名男婴的静脉血,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进行对比。

其中,选择68例自然分娩的案例,然后选择剖腹产的64例进行调查研究。

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男婴与女婴免疫力差别不大;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现象在男婴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专家解释说,控制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主要用于增加人体免疫力),位于人体X染色体中,而女性的这种染色体比男性要多一个,因此,女婴的免疫力比男婴强。

隐患二:剖腹产宝宝易患小儿多动症

据南京某医院儿童多动症专科医生介绍,在医院近期平均每天所治的17名患儿中,剖腹严患儿约有12名,这与有关资料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很多的研究都表明,如果剖腹产之后,女人自身的产道就会改变。

使孩子降临人世时的“环境”变化,正常产道生产过程带来的神经接触等感觉破坏,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动等神经精神疾病。专家提醒人们不要盲目选择剖腹产,同时还要正确对待多动症孩子,抓紧治疗,理解“环习惯”,多动症状—般能改变。

隐患三:剖腹产的小孩儿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

如前所述,剖腹产的小孩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与刺激,免疫系统和肺部发育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后天就更容易患呼吸系统的疾病,如小儿肺炎、哮喘等病症。英国有个统计,剖腹产小孩儿患哮喘的概率比正常顺产的孩子高80%。

隐患四:剖腹产的孩子协调能力差

许多人认为,剖腹产的小孩比阴道分娩所生的孩子更聪明。理由是手术产的小孩不受挤压,不会出现脑部缺血、损伤等情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此外,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可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粘液挤出,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脑炎的发生。这些都是剖腹产所不及的。有资料证明:剖腹产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剖腹产的孩子的适应能力要比自然分娩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差。

隐患五:剖腹产令“湿肺症”婴儿增多

过去五年因患上“湿肺症”而入住深切治疗部的初生婴儿增加一倍,研究结果显示逾七成患者是经剖腹产出生,而母亲未经阵痛而剖腹分娩,或过早出生的婴孩均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湿肺症,可导致死亡。

即使决定剖腹生产,蓝章翔建议在妊娠三十九周后才进行手术。她指出,大部分三十五周以上婴儿的肺部发展虽已成熟,但在三十七周进行剖腹生产仍是太早。当婴儿未足月(即妊娠少于三十七周)又需剖腹生产,便可考虑向母亲注射类固醇,对婴儿无影响之余,又可减低婴儿患湿肺症的风险,但需注意平衡母亲的药物风险。另外,有外国研究称,曾患严重湿肺症的婴儿日后有较高机会患哮喘病等长期呼吸道疾病。

隐患六:麻醉对胎宝宝的影响

几乎所有的麻醉药及镇痛药对中枢系统都有抑制作用,都较易通过胎盘屏障而进入胎儿体内。胎盘的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充当胎儿的肺,进行着气体的交换。

麻醉药物会通过两种方式对胎儿产生影响,即直接抑制胎儿呼吸、循环中枢,或通过抑制母体呼吸循环而间接对胎儿产生影响。过量的麻醉药或手术中妈妈出现了因呼吸抑制的低氧血症,都会影响宝宝的氧气供应和代谢废物的排出,直接威胁着宝宝的生命安全。因此,在选择剖宫产麻醉时,医生必须慎重考虑用药的种类、剂量、时机和方法,以防止对胎儿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不利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张颖颖

女,圣玛丽亚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妇产科主任。

从事妇产科专业30余年。山东省及济南市医疗事故司法鉴定专家、山东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审专家、济南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人工破膜器》《宫颈扩张器》两项国家专利。参与《小干扰RND基因治疗逆转卵巢癌多药耐药的研究》的科研课题,经鉴定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家级、省级多种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擅长处理各种产科急、危、重症及妊娠并发症。熟练掌握妇科开腹手术及宫、腹腔镜的检查和手术。多次主持和参与医院内外的重大会诊及抢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健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