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常识 排球运动的场地选择及接球方法

b.禁止佩带的物品

禁止佩带可能造成上伤害及有利于人为加力的物品。可以戴眼镜参加比赛,但所引起的后果一切由个人负责。

c.参加者的基本权力

队长、教练员、队员都有其相对应的权力。在此不作详细介绍。请大家参阅有关资料。

3.技术性规定

发球:发球队员必须在第一裁判员鸣哨5秒钟内,将球抛起或持球手撤离,在球落地前,将一只手或手臂的任何部分将球击出。如球未触及发球队员而落地,则被认为是第一次发球试图。在发球试图后,第一裁判员应及时鸣哨允许再次发球,发球队员必须在再次鸣哨后的3秒中将球发出。发球队员在击球时或击球起跳时,不得踏及场区(包括端线)或发球区以外的地面。击球后,可以踏及或落在场区内或发球区以外的地面。在每次发球时都允许有一次发球试图。

场上位置:在发球员击球时候,两方的球员都要站在本场区域,且分为两排,球员的位置要求根据球员脚的落地部位来判定。

在发球队员击球的一刹那,场上队员脚的着地部位必须符合其位置要求。在发球后,队员可以在本场区和无障碍区的任何位置上。

网下穿越:在不防碍对方比赛的情况下,允许队员在网下穿越进入对方空间。允许队员的一只脚或双脚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的同时,脚的一部分还接触中线或置于中线上空。除脚以外,不允许队员身体的任何其他部分接触对方的场区.在比赛中断后,队员可以进入对方场地。

触网:新规则规定触网为犯规,但队员在无试图击球的情况下,偶尔触网不算犯规。

进攻性击球:指发球和拦网外的其他所有向对方的击球。前排队员可以对任何高度的球完成进攻性击球,但触球时必须在本场地空间。后排队员则允许在后场区对任何高度的球完成进攻性击球,但起跳时脚不得踏及或越过进攻线,击球后可以落在前场区。

拦网:只有前排队员允许完成拦网,后排队员不得完成拦网。

比赛中的击球:队员的身体任何部位都允许触球。但球必须被击出,不得接住或抛出,球可以向任何方向反弹。队员若违背上述规定,则为持球。球必须触及身体的不同部位。若球先后触及队员的不同部位,则为连击犯规。

3.执行规则的原则

执行规则的基本原则是以规则的作用和影响因素为基础的。

主要原则有:

1)使比赛在良好和公正的条件下进行。

2)积极鼓励观赏性。

3)加强裁判员之间的协作。

4.裁判员之间的配合

包括第一二裁判员之间的配合、第一裁判员与记录员之间的配合、第一裁判员与司线员之间的配合、第二裁判员与记录员之间的配合、第二裁判员与司线员之间的配合以及司线员之间的配合。具体内容在此不详细介绍。

接球技术的动作方法

1、正面接球:

(1)准备姿势:正面对正来球方向,两脚开立宽於肩,一脚在前,两脚跟提起,前脚掌著地,两膝变曲微内收,重心稍前倾,双臂自然弯曲置於腹前。

(2)手形、击球点和触球部位:当球接近腹前时,两手重叠,掌根靠拢,合掌互握,两拇指平行朝前,手臂伸直,手腕下压,用前臂旋外形成的颊靠近手腕的部分击球后下方。击球点在腹前一臂左右距离,便於控制用力大小并可根据接球的方向,调整手臂的角度。

2/3页
排球场地规则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