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自行车运动

现在的社会的发展有很多的体育运动,而自行车运动无疑是其中的一项,而且还拥有者很重要的地位。毕竟骑自行车是一种经济、环保、健身相结合的运动的“代言人”。那么什么是自行车运动呢?骑自行车有什么好处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自行车运动是指以自行车为工具比赛骑行速度的体育运动。1896年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00年国际自行车联盟成立,此后相继举办世界自行车锦标赛(每年举行1次),世界和平行车赛( 环绕柏林、华沙 、布拉格1周,共2000多千米的多日赛),环法赛(环绕法国1周 3966千米的多日赛)。

发展历史

中国的自行车运动于 1913 年前后由欧洲传入 。当时自行车主要是作为交通工具使用的。1930年潘德明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经越南、柬埔寨 、泰国、澳大利亚 、印度尼西亚、马来亚、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古巴、瑞典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时7年多返回中国。

1940年后,中国各地在田径场里举行了不同形式的中小型自行车比赛。1947年在上海举行了中国第一次全国性表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自行车运动得到了全面、迅速的发展。近几年相继举行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及多次场地赛、山地赛,给我国的自行车运动带来了长足发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郭爽在自行车场地赛女子争先赛中摘得铜牌,为我国自行车运动再添光彩。

骑自行车的好处

健身作用

(1)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现代运动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

(2)能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骑自行车运动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游泳和跑步相同。此项运动不仅使下肢髋、膝、踝3对关节和26对肌肉受益,而且还可使颈、背、臂、腹、腰、腹股沟、臀部等处的肌肉。关节、韧带也得到相应的锻炼。

(3)能减肥。骑自行车时,由于周期性的有氧运动,使锻炼者消耗较多的热量,可收到显著的减肥效果。

(4)可改善性功能。每日骑自行车4—5公里,可刺激人体雌激素或雄激素的分泌,使性能力增强,有助于夫妻间性生活的和谐。 ·

(5)能益寿延年。根据国际有关委员会的调查统计,在世界上各种不同职业人员中,以邮递员的寿命长,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传递信件时常骑自行车的缘故。

1/2页
骑自行车的好处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