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打篮球的好处 经常打篮球有利于身心健康

5、篮球运动可促进智力的发展

篮球运动作为一项技能,必然有运动技能和智力技能的密切联系。运动技能主要是借助于神经系统和骨骼肌肉系统实现的。而智力技能是指借助于内部语言在头脑中所进行的认识活动(如感知、记忆、想象、思维)的心智操作。其中主要是思维操作。其中感知、记忆、想象、思维是运动技能的调节者和必要的组成成分。而外部动作是智力技能的初依据,也是智力技能的经常体现者。

有研究表明:人进行运动时的各种动作,基本都是在短时间,甚至是一瞬间完成的,并有一定质量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肌肉活动产生的生物电对大脑皮层细胞的刺激越强,运动员工作的神经细胞越多。这有利于提高大脑皮层细胞活动的加强,有利于增强灵活性、均衡性及分析、综合能力,使整个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为智力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篮球竞赛过程中,运动员解决每一个战术任务所进行的思维活动,是直接与运动操作密切关联为特征的。在篮球场上快速、多变,条件极不稳定。其任务是在动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只有不断迅速地解决这些任务,准确地预测即将发生的变化。在一个操作刚开始就马上作下一步的决定才能适应场上的变化。篮球动作的快速转化,首先来自正确的观察和判断,观察和判断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

青少年经常进行篮球运动,随着技战术不断的强化,熟练程度不断提高,思维会变得越来越敏捷,越来越发达。篮球比赛场景复杂、变化万千,所以特别需要青少年的稳定性、注意集中、注意范围、注意转移、注意分配等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极大地促进青少年的智力发展。

6、篮球运动可以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品质意志

篮球运动具有强烈的对抗性,运动员经常地在强烈的对抗中运用各种战术,如篮下进行强烈对抗中运用的抢篮板球技术、投篮技术或者进行补防等,在这种需要具有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中,非常有利于培养青少年机智、勇猛、灵活、果断的意志和精神。篮球教学、训练过程因长期面对竞争或失败,因总是为追逐各种不同的目标,而挑战各种艰难困苦。

8/15页
打篮球的好处打篮球能长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