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骑自行车 自行车健身的常见误区

4、仰卧起坐

练习时,自己面对一墙躺卧,双腿收屈,脚跟着地,抱头,用腰部力量带动自己上体。对腰部力量帮助是很大的。

骑自行车的好处

1、健脑

骑自行车需要时刻盯着路况,要不住地避让人群和障碍,同时还要不停地配合腿上的动作。

两腿交替地用力踩脚踏,可使左右脑同等地受到激发,防止衰老。并且骑自行车还是一项有氧运动,在用力踩的时候,能使血液循环加速,给大脑注入更多的氧气。

2、提高心肺功能

我们都知道,骑自行车是很费力气的,对内脏耐力也是很好的锻炼。比如,在使劲蹬自行车的时候,你的心脏跳动不可以像平时一样和缓。

研究表明,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心率的变化随着用力程度的大小而不断地起伏,平均下来,心跳要比平时增强2倍左右。这是对心脏的锻炼,能使心肌更发达,心脏功能更强大。

与此同时,还有肺部也增加了它的活动量。因为你在骑车的时候,呼吸也不可能太均匀。随着呼吸的节奏加快,肺活量也得到了增强。因此,不仅是你的腿部在使劲,你的心、肺也都在用力地运动着。

3、减肥

骑自行车时,你的腿部关节和肌肉一直在运动着,甚至你的背、腹、腰等处也都一直处于用力紧绷状态。

这就意味着,你在骑自行车时,全身多处都要消耗着热量,长期坚持下去,可达到减肥的效果。减肥肯定是要配合运动的,太剧烈的运动可能不容易坚持,太和缓的运动也许见效缓慢。

而骑自行车是一种可快慢自行调节的有氧运动,只要在上下班或需要出行时骑上它,就可以随时减肥,时间比较灵活,操作也很简单方便。

4、按摩脚部

脚素有“第二心脏”之称,因为脚上的神经末稍比较集中,是人体经络的汇集处。从近些年足疗的盛行就可以看出,人们越来越认同脚部的神经反射。而骑自行车,脚部用力时,正好能刺激到这些反射区,从而达到调节身体各处机能的目的。

5、减少焦虑

开汽车时,汽车行驶时的快速,与等红灯及堵车时的漫长等待形成鲜明的对比,特别是堵车的时间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时间紧的话就特别容易焦虑。

骑自行车时,由于速度较慢,人们对预期到达目的地的时间也不会太短。路上基本没有堵车的情况,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

闲暇时,还可以约上几个朋友,一起骑上自行车去郊外呼吸新鲜空气。既沟通了感情,又锻炼了身体。远离汽车尾气和城市污染,放松心情,减少焦虑。

6、延年益寿

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长年坚持骑自行车的人,平均寿命要比不骑自行车的人要延长2岁。从上文提到的邮递员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骑自行车强身健体的大好处,就是能切实地使我们的寿命得以延长。

2/3页
骑自行车的好处骑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