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的正确方法有哪些

八、不要绷紧上半身,没命地骑车

一定要放松手掌、手臂及脸部肌肉。你可能有过跟在紧握车把骑车的车手之后的经验,他的肌肉过度僵直、指关节变白、手肘僵死、牙关紧闭、颈部青筋外露,如果你也是个这样的车手,给你个良心的建议,放轻松。

试着将你的上半身当作车上的另一个避震器,放松肩部及手臂来吸收路面传来的震动,如果你在紧绷中的车把上作轻触的动作,可能会造成刹车握把咬死,这样突然的改变会传至前轮而导致摔车。

九、不要在你取得车队领先地位时加速

当你在先头位置时,一定要保持集团速度的稳定不变。车队在速度稳定时表现佳,其中有些要领要叮嘱骑在前头而缺乏经验的车手,也许加速可以炫耀他们体力有多么强,或者在看到一长列的车阵被甩在后头会感到很过隐。

但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冒然加速,这样的加速会造成和后头车队间距的加大,而使原本在车阵中能较轻松的车手们疲于奔命。

告诉各位一个小秘方,当还位在车阵的第二顺位时,先检视你的路码表,看看集团前进速度为何,当你争到领先地位时,保持相同的速度就行了。

十、不要让车阵间距拉开

一定要保持跟在前车的车轮之后。另一个简单但又很重要的车队行进技巧:紧跟住前车车轮。如果你在车队中间位置,而又与先导车脱离,这会让你再花上不少力气才能迎头赶上,而在你之后的车手都会如此辛苦。

倘若你实在落队太多,后头的车手将超越你,自行赶上他们各自的目标。所以好是花点力气平顺地跟上前车,并与前车保持150CM宽的间距,不要因一时偷懒,后面才花更大的力气去追回10-20米的间距。反正要不就现在多费点力气,不然就得在后头才辛苦。

十一、不要与前车车轮并行

一定要骑在前车后方一至三尺处。大部分的连环摔车或二车相撞,都是其中有一名车手将前轮与后一辆的车轮并行做造成。如果领头车手突然转向或骑偏了,尾随的车手便会迎头撞上。

所以要随时保护自己的前轮,把它看成你珍贵的东西——脆 弱、稀罕、金枝玉叶,不让任何东西碰触到它。你的前轮应该是像在一个 隐形的力场里兀自转动才是。

十二、不要在雨中硬骑

一定要学习一些在潮湿路面过弯的简单技巧。如果你有观看98年环法赛在Epic山区这站比赛的话,你或许会注意到选手们深受湿滑状况所苦。

这些职业车手是如何以超过时速六十公里的速度,在湿滑的情况中于下坡路段及惊险的弯道中奔驰的呢?

1.在直线路段加速

在过弯前先带刹车,缓慢通过弯道后先将车身摆正再加速。当车身过于倾斜有滑倒之虞时,得一次将前刹握死。

2.配戴护目镜

镜片可防止砂硕触及眼睛,如果能保持视线清晰,你便能安全地享受骑乘之乐。将内胎稍微曳压,并还用较宽之外胎。如果发现天色即将下雨,就要改用雨地专用外胎。

3.多多练习

不一遇到下雨就噘着嘴,躺在家里睡大觉,选一处停车场练习过弯,感受你的轮胎在各种不同状况下的抓地力如何。

4.在过弯当中适切地分散身体重量

让你的上半身尽量接近上管,臀部微往车座后方挪动,放松手臂及肩膀。要是你一紧张,大概就很难控制住侧滑的现象了。

2/3页
骑自行车的好处骑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