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春季健身 春季健身要注意的八种外伤

8.骨折

骨折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没有伤口、皮肉不破损,称之为闭合性骨折;另一种是骨的尖端穿透皮肉,称之为开放性骨折。对开放性骨折,不能用手回纳、揉搓或按摩,否则易引起骨髓炎。

应用消毒纱布对患处作包扎、止血后,再用平木板固定,急送医院治疗。骨折在上肢者,可将关节固定在躯干上;骨折在下肢者,可伸直腿足,固定于对侧肢体上并急送医院诊治。

春季健身之前应多做拉伸运动

专家表示,经过一冬天的休眠,人体肌肉往往缺乏对运动姿势的适应,此时如果突然做大动作就比较容易出现扭伤。因此,春季运动前,拉伸动作必不可少。

除了要掌握拉伸动作的要领之外,在进行拉伸时还应该注意其他方面的问题。首先,拉伸本身也是一种运动,所以应该先进行小跑热身;其次,很多人只知道在运动前拉伸,而运动后并不重视。

其实运动后拉伸能促进疲劳的恢复,巩固运动的成果,增加身体的柔韧程度;后,把握拉伸的程度,拉伸时肌肉会出现酸的感觉,然而一旦过度拉伸,肌肉就会出现痛感。这时候应该即时调整拉伸的力度,因为出现痛感后往往会使肌肉受伤。

专家表示,拉伸的姿势有很多种,一般的拉伸大都是活动四肢小关节。下面介绍两种拉伸姿势,可以活动到身体的一些大关节,避免这些部位在运动中受到挫伤。

坐/立式拉伸促进运动机能

动作一

找一门框,双手上举至门框两侧,尽量向上伸展双臂。下身呈弓步,身体与门框平行,上身挺直保持三分钟。换腿进行相同动作。

作用是拉伸肩关节、颈椎和腰胯部。

动作二

坐地上两腿向前自然伸直,一条腿尽量向内弯曲,上身向前双手触摸另一只脚的脚尖,保持十秒钟,换另一侧。

作用是拉伸腰部和下半身韧带,避免韧带撕裂。

春季健身注意事项

虽说现在的天气更适合进行运动锻炼了,但是仍有一些春季健身注意事项需要我们了解,具体内容如下。

1.不宜过早外出锻炼

春天晨间气温低,湿度大,因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骤然受冷,容易伤风感冒;而且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氧含量低,中老年人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早起晨练更危险。

2.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春季以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为主,如步行、爬山、跳绳、方风筝、慢跑、春游、太极拳等。其中步行简单易行,可首选,运动量可以自行调控,适合任何年龄段。

2/3页
春季健身注意事项春季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