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后卫 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篮球后卫

在进行篮球比赛的时候,一个好的篮球后卫能够有效的提升比赛时的一个状态,由此可见后卫在球队里面的重要性,绝大多数的攻防技术都是从篮球后卫开始的。那么做为一个合格的后卫该如何打好篮球呢?篮球后卫打法又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在篮球的训练当中,篮球后卫是防守的第一线,不管是什么情况,后卫都要主动地去逼对方的球,他是控制比赛节奏的主要因素。

另外,后卫还肩负着要为场上同伴创造机会的重任,他要在正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把球传到正确的人手里,所以后卫必须是全队当中技术全面、掌握情况好、意志品质强的队员。

有人讲,在篮球比赛当中,心理、心智上的因素胜过了身体上的因素,这句话起码对后卫来讲是正确的。对后卫在心理、精神上的要求包括领导才能、顽强性、态度、勤学苦练和信心。

一、后卫的领导才能

一个篮球团队如果没有了领导就相当于是一个队选择出门旅行时发现竟然没有了目的地一样,那么也就没有了前进的方向。

后卫的领导才能主要表现在首先能使全队处于积极的气氛当中,即使全队遇到了困难遇到了挫折,他也能激励鼓励大家,用一个积极的态度去对待。

另外还表现在后卫能够勇于负责勇于承担责任,即使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即使输了球,后卫能够把责任处分主动承担起来。

同时,后卫还要做出榜样、做出表率,要努力训练、刻苦训练,克服伤病。后卫的领导才能还表现在必要的时候能用积极的口吻批评自己的同伴,后卫还要起到运动员与教练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

二、后卫顽强性

在身体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顽强性对于篮球后卫来说是相比对其他位置球员的要求更加的重要。

当你感到疲劳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咬牙坚持训练。当你有小伤小病的时候,是否能够训练,当你感到训练枯燥无味的时候,你是否能够说服自己继续坚持训练,或者在比赛的后一节,你的身体已经极端疲劳了,你能否咬牙坚持下来。

再有就是你头一天输了一场球,第二天马上又有一场比赛,你能不能忘掉那些思想上的消极因素,积极投入到比赛中去。这些都要求后卫心理和精神上的顽强性。这一点是通过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归根结底一句话,这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顽强性,表现在你是否愿意去作别人并没有希望你去做的事情,这种品质也是我们终身受益无穷的。

如果你有了这种心理上精神上的顽强性,你将会比比人承受更大的压力更大的痛苦,你将会比别人更努力地去训练去工作,你将比别人取得更大的成功。

三、后卫态度

态度决定一个人取得成就的高低。对个人如此,对全队如此,对生活也是如此。无论身材高矮、技术高低,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只有24个小时,这24小时做什么,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是积极进取还是消极等待,是做有利于队伍建设的事情还是做无利于或破坏队伍建设的事情,遇事是采取积极的态度还是消极的态度,是做帮助别人还是伤害别人,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如何对待伤病,如何对待胜负,如何对待艰苦的训练,如何了解和接受自己的角色。

我们有时候不能控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但我们可以控制对这些事情的反应,我们可以对这些事情做出自己的选择,而积极或消极的选择,往往决定我们取得成就的高低。

四、勤学苦练

勤学苦练是与心理上的顽强性和正确的态度紧密相连的,能否勤学苦练,关键是看你是否能够随时都有提高自己能力的欲望,是否能够克服一切消极的不利的因素而发现激励自己的动力,勤学苦练的关键是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并随时随地找出激励自己提高的动力。

1/3页
如何打好篮球篮球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