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什么是有氧运动 你了解有氧运动的含义吗

大家都知道坚持做有氧运动健身的效果非常好,那么你知道有氧运动的含义吗?什么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好处都有哪些?做有氧运动注意事项有什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也可以推荐给周围的小伙伴们哦。

有氧运动的含义

什么是有氧运动?其实很容易理解,有氧运动是指人们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来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在运动的过程中,人体所吸入的氧气要跟需要的氧气相等,从而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简单一些来说,有氧运动是指任何一种富有韵律性的运动,这些运动的时间比较长,运动的强度也在中等或者是中上。同时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的运动,就算持续五分钟以上还有余力。

在有氧运动的过程中,身体的每个部位的肌肉都需要很多的氧气,这样才能够让体内的血液循环加剧,也会令呼吸加剧,而且要是长时间进行运动,肌肉就会持续的进行收缩,肌肉里面的废物也会被氧气带走。

另外,在有氧运动的过程中,体内囤积的糖分会被氧化,所以有有效的消耗,体内的脂肪也会很快被燃烧,还可以促进人体的心肺功能。

通过以上的分享,我们认识了什么是有氧运动健身,也了解到有氧运动的好处。事实上,常见的有氧运动非常多,除了跳绳和游泳以外,跑步和爬楼梯都是有氧运动。想要进行有氧运动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比较好的运动方法。

有氧运动应注意哪些

运动有益健康,但如果方法错误就容易出现相反效果的。在进行有氧运动时应该注意以下情况。

1、不要盲目做有氧运动

虽然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很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有氧运动的,有心脏病、高血压病史等不适合慢跑疾病的病人,要经过医生的检查,控制病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开始有氧运动。

2、循序渐进

在做有氧运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情况,不要过度运动。根据自己的情况,慢慢加大运动量。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不要要求自己一下子就达到四、五级标准,在头16周的时间里也不要求每周达到30分的运动量。要让身体有一个重新适应、恢复阶段。

3、热身运动

千万不要忽视热身运动,相信大家都知道热身运动的作用吧,做热身运动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健身,在我们进行有氧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对热身运动的强度和时间要有数,而做热身运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我们的肌肉和关节受伤。

4、锻练不要过劳

运动量过大就会造成过度疲劳,此时就应作调整、休息。不然,过度疲劳就会适得其反,加重身体的负担。

5、运动后要有一个放松阶段

运动后不能立即停止,要有一个整理、放松阶段。运动后立即停止,或进入暖房(或蒸气浴室)就容易出现昏迷,这是经过实验证明的。在美国也出现过悲惨的教训,要切记。

6、持之以恒

如果有氧运动不能坚持下去,是难以达到如期效果的。美国人甚至偏激地认为,如果你不能坚持锻练,那你还不如不锻练好。有氧运动要求每周好运动4-6次,至少每周4次。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就收不到锻练的效果了。

有氧运动的选择有很多,如果你想坚持长期进行有氧运动,那么你可以从中选择一项或几项适合你的身体并且是你喜欢的运动进行锻炼。在进行有氧运动的同时不要急躁,运动的时间和强度要适当增加,后就是要坚持不懈了!

1/2页
什么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