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仰卧起坐的正确姿势 教你做好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的正确姿势是什么?相信很多人觉得自己是知道的,他们认为做仰卧起坐很简单,并不需要了解太多的知识,因此很多人在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并不了解仰卧起坐注意事项,那么仰卧起坐能减肚子吗?下面就与大家分享仰卧起坐正确姿势,给你的减肥计划加油助力。

仰卧起坐的正确姿势

做仰卧起坐时一定要保证姿势的准确,这样才能避免我们在做仰卧起坐时受伤,首先人要躺下,重心下降,如果垫子太软的话,容易使腰部失去支撑力,使腰椎不太舒服,另外还会使动作变形,使动作做不到位,从而影响锻炼的效果。垫子厚薄倒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健身房里的垫子厚度一般在2—3厘米,而床和沙发也可能厚一些或者薄一些,这些并不影响锻炼。

如果你是在家里做的话可以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位置,比较舒适一点的,无论是躺在床上还是躺在沙发上都可以,但是要把脚部跷高,使膝盖弯曲成90度,髋关节要弯曲成120度,形成一个台阶的形状,这是正确的起始姿势。做的时候应该把上身卷起来,而不是抬起来。

很多人在学校都做过仰卧起坐,课堂上老师经常会让学生做仰卧起坐,但是有些同学会把腰部抬起来,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首先那种做法不是锻炼的腹肌,而是骼腰肌。其次,那种做法对腰椎的压力很大,容易造成损伤。正确做法应该是把上半身向上卷起,形成一个弧形,但是腰却始终贴着垫子,同时努力使头往膝盖的方向上凑,这种做法对腰椎的损伤较小。

对初学者来说,仰卧起坐可以做到力竭,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初学者锻炼可以分成几组来做,比如2—3组,一组做10—20个,休息1分钟左右再做第二组,以此类推。

做法

1、起始姿势:平卧床上或地上。两膝弯屈,抬起小腿,勿使下降,两手抱头。

2、动作过程:在保持小腿不下放的姿势中,尽力把上体向前卷缩,身体实际上不会上抬很高。

3、呼吸方法:向前卷缩时吸气,回落时呼气。

4、注意要点:向前卷缩时,腰要下沉贴床或地面,腹肌尽量收缩。

5、双脚:双脚分开与臀同宽平放在地面上,注意不要用脚钩住任何东西来稳定身体,因为这样会降低腹肌的训练效果。

6、腹部:注意体会腹肌收缩的感觉。在整个动作过程中保持腹肌的持续收缩,这样可以锻炼横腹肌,横腹肌是一横穿腹部的薄层肌肉。强健的横腹肌能帮助你获得腹部紧收的外形。

7、头部:头部与躯干保持正直。(如果将头部转向两侧,会使颈部肌肉疲劳并且增加受伤的危险。)目视上前方,如果你在动作过程中始终盯住膝盖,那么头部就向前探出太多了。

8、手部:双手不要在颈后交叉,否则容易使脖子受到牵拉而引起不适感。手握空拳放在耳后,或者双手交叉放在胸前。

9、嘴:正常呼吸即可。起身时呼气,下放时吸气。起身时用力呼气会影响动作的力度,应该徐徐呼出。

10、肩部:很多人都习惯在做动作的时候含胸,虽然这样能使动作做起来容易一些,但同时也增加了上背和颈部的受力,降低腹肌锻炼的效果。在动作过程中应该着力使胸腔靠近骨盆,并且始终保持肩部和上背部自然舒展的姿势。

11、下背:尾椎和下背部在动作的始终都应该与地板相接触。如果下背部离开地板,就意味着并非在单独锻炼腹肌。

1/2页
仰卧起坐的正确姿势仰卧起坐能减肚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