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运动 这四个奇异的健身动作你尝试过吗

时下,随着健身热潮的兴起,许多人都坚持做健身运动,坚持运动的好处有很多,与此同时,一些比较奇特的健身运动也流行起来。现代科学论证,进行一些反常态的逆向运动,可取得不同寻常的健身祛病效果。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这些新异的逆向健身运动,及运动注意事项吧!

新异的逆向健身运动

1、蜗牛葡匐爬行

人和动物明显的体姿区别在于体位的改变,随之引起两种效果不同的生理反应。医学测定,直立使人体极易诱发脑血管病变和脊椎、腰肌劳损。平时多做低位爬行动作是直立负面反应有效的逆向运动。

如在柔软、平坦的地面上,做肘部贴地成支撑姿势的匍匐爬行20-25米,状似蜗牛匍匐爬行,爬速宜慢,爬幅宜小,重复2-3次,间歇20-30秒。

也可用两掌撑地交替向前地跪撑爬行。经常练习爬行可消解气血凝滞,防治痔疮、椎间盘脱出等常见脊椎病。

2、斗兽退却步行

前走和后退是两种肌群功能不同的步行。倒退逆向行走不仅能提高腰背肌、股四头肌和踝关节周围肌力,改善腰部血流和代谢功能,且可增进膝关节的承受力,锻炼膝部的肌肉和韧带;逆向的后退动作,还可以锻炼小脑的平衡能力。

倒退步动作先由脚趾着地,后至脚跟,身体重心随即后移,两肘微屈向后摆动,仿似斗兽退却步。步行时,两眼环视,注意安全。长期坚持对人的思维敏捷、机体的灵活性有促进作用,还可以提高动作的节律感和协调功能。

3、螃蟹交叉侧行

侧步交叉行走,也是一种交替的逆向运动。惯于正常行走便于日常生活,有助于心血管、消化、内分泌系统得到锻炼,加强代谢功能。但机体的需求绝非仅此,还需有肢体的平衡觉和关节灵活性。

从而,正常行走同时,需要学练单足侧向交叉的侧步横向行走,模拟螃蟹侧向横行。行走中身体随时伴着交叉足移换重心,两手按步伐自如地扭摆,有节律感,使交叉步与平衡觉融为一体。

侧步行有益于腰三角肌、臀部肌群肌力,加强髋、踝关节灵活性和提高人体平衡能力。

4、猕猴倒立踱行

比起直立行走,倒立踱行有很好的健身功效。倒立时血液下沉到脑部,增加脑血流量,大脑及头部器官得到充分的灌注。常练倒立还可以使人身的骨骼负重状态得到改变,排除受地球引力对身体的承受压力。

许多胃下垂、痔疮等患者,持恒练习倒立步行都能取得明显体疗效果。

练习倒立逆向行走具有一定技术难度,初练时,可两手撑地静止倒挂靠墙,状似猕猴悬树倒垂。动作熟练后,由同伴帮助,扶起两足进行倒立踱行的循序操作。但血管硬化及高血压患者不宜选练此项活动,以防出现意外。

1/2页
运动的好处运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