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打排球好处 常打排球竟有这些好处

(二)软式排球基本技术动作要领

1.发球

软式排球比赛中规定只允许下手发球,即发球时击球点不能与肩平等或超过肩关节的高度,下手发球主要有正面下手球和侧面下手发球两种。以正面下手发球为例:左手持球于腹前,将球轻轻抛起在体前右侧,高约20厘米,在抛球的同时右臂伸直以肩为轴向后摆动,借右腿蹬地力量,身体重心随着右手向前摆击球而移至前脚上,用掌根或手的虎口部位击球后下部。因软式排球较软,挥臂速度应快些。

2.垫球

正面双手垫球是软排的常用技术之一,即双手在腹前垫击来球的一种垫球方法。软式排球比硬排飞行速度慢,而且球在长距离飞行后会出现突然下沉,所以垫球判断时,应比硬排的落点距离适当向前,垫球时身体重心前移,双臂尽量正对来球方向,击球的用力方法和大小应根据来球的力量、弧度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因软式排球的球体软,垫击球时手臂上抬力量稍大,以增加反弹力。

软式排球比赛中,单手垫球运用次数多。单手垫球动作快,垫击范围大,当来球较远,来不及或不便用双手垫球时,均可采用。单手垫球可采用各种步法接近球,可采用手的虎口、半握拳、掌根、手臂及前臂内侧等部位去击球。

3.挡球

挡球主要有双手挡球和单手挡球两种。在软式排球比赛中来球较高,不便垫击时,可采用此方法。挡球时手臂屈肘上举,手腕后仰,用手掌外侧或掌根挡击球的后下部,击球瞬间手腕要紧张,用力适度,如球较高时,还可以跳起挡球。

4.传球

软式排球的传球对初学者来讲难度不大,只要将两手自然张开成半球形置于额前,当手触球时手指手腕保持适度紧张,不要手指手腕的缓冲即可将球软柔地传出。另外,还可以适当用单手传球,单手传球时肘部弯曲上举,手腕后仰,掌心向上,五指适当蜷拢,形成一个小的半球形手型,用伸付动作及手指手腕力量一“点”即可,单手传球时手指手腕的紧张程度应大一些。

5.扣球

软式排球的扣球与硬排有一定区别,击球时更应注意用力的把握,控制好力量是关键。击球时,手指张开并保持紧张,以全手掌包满球,击球的后中上部并主动用力屈腕向前推压。如运用吊球时,手指要适当加力。

6.拦网

软式排球拦网时应注意两手或两臂之间的距离要适当缩小,不要让球从中挤出来。拦网击球时,两臂要尽力伸直,前臂靠近球,主动用提肩屈腕用力捂球。

7.脚击球

软式排球比赛中,采用脚击球的机会较多。一般当来球离身体较远时手无法触及时采用。用脚面以适当的力量和角度触及球,使球弹起一定的高度。

(三)软式排球比赛中常用技术及特点

常用技术:下手发球、双手垫球、单手垫球、双手传球、单手传球、双手挡球、单手挡、扣球、拦网、脚击球等。

技术特点:1.身体重心不宜太低,膝关节稍弯。

2.击球方法多种多样。

3.要有脚击球意识。

4.学会控制击球力量。

5.举手击球动作运用较多。

6.与硬排技术动作共性较多。

结语:打排球的好处很多,但是打排球的技巧也更多,只有学习了这些技巧,才能真正地享受这项运动,融入这项运动,真正地从这项运动中体会到快乐。希望大家尽早地加入这项运动哦!

2/2页
排球技术打排球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