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常识 肌肉大小和力量真的成正比吗

我们经常在电影上看到那些肌肉极其威猛的男士,尤其是《速度与激情》,他丫的,那一个个的,怎么都打不死,仿佛让我们穿越到了《变形金刚》。但同时,我们也会在体育项目上看到,貌似健美运动员的肌肉比举重运动员大多了,心里肯定犯疑惑,他们怎么不顺道去参加个举重项目呢?

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基本的健身常识:肌肉越大真的代表肌肉越强吗?

肌肉大小和力量成正比吗?

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追求的是啥,得到的往往也是啥,只不过结果和预期可能会有点不太一样。同样的,在健身房,你追求的是力量,得到的就是力量,肌肉长成啥样就顺其自然吧;你追求的是美感,力量就要屈居其次,好好练肌肉才是正统。

问题来了:不能肌肉和力量一起练吗?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肌肉大可以促进力量强,练力量也会促进肌肉变大。只不过术业有专攻,肌肉大小和力量没有正比关系。

为什么肌肉大小和力量不成正比?

力量的取决因素

首先,力量并不取决与肌肉大小,对肌群来说,起力量决定作用的是其中较强壮的肌纤维,像举重运动员,其肌纤维的要比健美运动员要大。

其次,就算肌纤维同样大小,力量也有可能不同,肌纤维的维度决定肌纤维的大小,但横桥的多少才决定力量的大小。

后,力量的大小还跟发力速度和发力技巧有关。力量的形成取决于各肌群的协调作用,这是发力技巧,而发力速度也快意味着力量也就越强。只不过这不是大脑所能够控制的,它取决于平时的不断练习。

健身误区

多未必好

有些朋友坚持多就是好的原则,认为只要训练量上去了,健身的质量肯定也就有了保障,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健身和很多事情类似,欲速不达,练得过多反而不利于持久的发展。

比如训练过度会造成肌肉停止增长或者减缓增长,对肌肉的增长起到反作用。

总而言之,锻炼是个持久而明确的工作,如果你想锻炼肌肉大小,那就专门研究如何去增大肌肉,如果你想锻炼力量,就不要太过在意肌肉的大小,专心于力量的训练。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肌肉力量和大小的关系力量的取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