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50608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茄子的养生功效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茄子。吃茄子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清热解毒,而且对于治疗一些小疾病,也是有很好的疗效的。那么,茄子的功效和作用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旭峰专家来给我们好好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茄子是一种果实,它是茄科植物茄的果实。

功效:清热、和血、止痛、消肿。适用于肠风下血,热毒疮痈、皮肤溃疡。常吃茄子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提高微血管抵抗力,因此具有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鉴别:选择表皮光泽的,色深紫色为佳。

茄子的食用方法

1.烧茄子:将茄子切成片,然后用油炒,在加入调味料。

2.炸茄合:将茄子切成双片。不要切透,中间塞入拌好的肉馅,裹上面糊上油锅炸熟。

3.炸茄子:将小个茄子裹上面糊用油炸,熟后蘸上辣酱油吃,别有风味。

4.蒸茄泥:将茄子蒸烂,用蒜泥、麻酱搅拌食用。

大家都知道,茄子是紫色的,它是少有的紫色蔬菜,自然营养价值也不一样。

它含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元素。常吃茄子(连皮) 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脑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

茄子的养生功效

一、抗衰老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皂,只要用手轻搓后,用清水冲净,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二、清热解毒

用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衄血等。

中医学认为,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

消化不良,容易腹泻的人,则不宜多食,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说:“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滇南本草》记载,茄子能散血、消肿、宽肠。所以,大便于结、痔疮出血以及患湿热黄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帮助,可以选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本草纲目》介绍,将带蒂的茄子焙干,研成细末,用酒调服治疗肠风下血;《滇南本草》主张用米汤调服,更为妥当,因为肠风下血和痔疮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带蒂茄子焙干,研成细末,更常作外用。

三、治疗冻疮

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连根)两三棵用水煎,水开之后再煮20分钟,用此水泡洗冻疮患处,同时用茄子秧擦洗患处,二至三次可治愈。

四、降血压

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具体方法如下:

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五、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六、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七、消肿止痛

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1/1页
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