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50709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油条的注意事项

油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在南方的很多地区,都是把油条当做每日必吃的早点来供应。但是油条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也是有很大的威海的。哪些人不能吃油条呢?接下来就让我们的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油条的禁忌和误区

油条是一种油炸食品,是中国很多人都爱吃的早点之一。

很多人误以为,宋朝时,秦桧迫害岳飞,民间通过炸制一种类似油条的面制食品(油炸桧)来表达愤怒,被看做油条起源,其实,油条远远早于宋朝。具体时期不得考证。

早在南北朝时期,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其所著的《齐民要术》中就记录了油炸食品的制作方法。唐朝时期,诗人刘禹锡就描述了油条形状及制作过程:“纤手搓来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意无轻重,压匾佳人缠臂金”。

每个地域把油条称作不同的名字。

天津称油条为果子;安徽一些地区称油果子;东北地区称大果子;闽南福建等地称油炸鬼;潮汕地区等地称油炸果;浙江地区有天罗筋的称法(天罗即丝瓜,老丝瓜干燥后剥去壳会留下丝瓜筋,其形状与油条极像,遂称油条为天罗筋)。

营养成分

油条是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加适量的水、食盐、添加剂。

油条,经拌合、捣、揣、醒发、油炸制成的条形食品。当前,大部分地区油条含有大量的铝、脂肪、碳水化合物,部分蛋白质,少量的维生素及钙、磷、钾等矿物质,是高热量、高油脂食品。

大家都知道,豆浆配油条是为美味的。

若以蛋白质的品质而言,豆浆中含有丰富的离胺酸(Iysine),但缺乏钾硫胺酸(Methionine),而油条,烧饼正好相反,两者能互补,是绝佳的组合。

禁忌与副作用

油条是面粉经过油炸出来的,油炸的食物吃多不仅影响自己身材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1.不宜经常吃油条

大家知道,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油温达190℃,并且油是反复使用的,会造成油脂老化色泽变深,粘度变大,异味增加。

油脂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如必需脂肪酸、各种维生素等成分,基本或全部被氧化破坏,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聚合,形成二聚体、多聚体等大分子化合物,这些物质不易被机体消化吸收(在常温下豆油的吸收率为97.5%,花生油为98.3%)。

动物实验证明,用含高温加热油脂的饲料喂养大白鼠几个月后,就出现胃损伤和乳头状瘤,并有肝瘤、肺腺瘤。

高温油炸的食物都是含有致癌物质的,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少吃这类食物。

2.恢复期病人和老年人不宜食油条

食物中所含的各种营养成分,是维持生命、调节生理功能、进行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对于恢复期病人还可起到修补和恢复受损的组织器官,增加身体抵抗力。

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熔点高,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难消化,还会影响睡眠。油条的营养素大部分被破坏,高温油还含有一定的有毒物质,会影响身体的恢复及健康。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日趋减退,胃功能降低,肠道吸收能力差,不宜吃油腻及难消化的食物。

老年人正常食量有所减少,代谢紊乱,易引起一些维生素缺乏,如VB1.VB2等,经过高温油炸的油条恰恰对这两种维生素破坏大。

再加上被油污染所含有的有害物质,易使老年病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发病率高,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这对老年人增强体质、延年益寿不利。

3.孕妇及儿童不宜吃

油条当中添加了明矾,明矾吃多了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孕妇和小孩尽量少吃。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家政女皇全集油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