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51015家政女皇:王福印讲正确走路“不伤心”

走路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因为错误的走路姿势反而伤害我们的身体。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走路才正确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家政女皇栏目王福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正确走路“不伤心”

强度:每天至少快走40分钟

虽然说走路锻炼我们的身体,但是做什么事情都讲究度,不可以强度太大的进行走路,反而伤害了自己。

专家认为,通过走路健身的方式肯定是好的,但走路分为散步和快走,散步无法达到健身效果,只有快走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锻炼的作用。

作为一种运动强度不大的健身方法,快走对老年人和有慢性疾病的人有着较好的效果。

有相关研究显示,在日常生活中走路快的人比走路慢的人死亡率更低,他们的寿命也会相对的长一点。

因为快走不仅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有着很好的锻炼效果,且相比其他运动,对身体的损害也小。

专家认为,为保证锻炼效果,快走应至少每次40分钟~60分钟。

不少国家提出每天要走“6000步”或“10000步”的口号,其实就是对锻炼时间的量化处理。

这样的锻炼是非常的合理的,既起到了锻炼的目的又不会因为强度太大伤害到自己的身体,而且效果很好。

刚开始锻炼的人可逐渐增加时长,从快走半小时开始。快走时,一般应使心率维持在每分钟120~140次,且出汗为佳。

身体状况较好的中老年人通过快走可能达不到出汗效果,这时可以辅助慢跑,做到“走跑结合”,进而达到较好的健身目的。

姿势:脚步正,曲臂摆

人正常走路时,都会略微有一点“外八字”。轻度的“内外八字”都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如果走路“内外八字”的状况严重,就需要及时调整甚至就医。

因为习惯“内外八字”走路的人,会由于发力点和着力点与正常走路的人不一样,造成髋关节和膝盖的过度磨损。

方式:正走、倒走、踮脚走混着来

不少老年人喜欢倒着走,这是个不错的锻炼方法。专家说,倒走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平衡锻炼效果。

另外,踮脚走也可以锻炼到腿部肌肉,尤其是让小腿肌肉更紧致。

但无论是倒走还是踮脚走,都属于非正常的走路方式,容易对髋关节和膝盖造成损伤,因此,它们可以作为辅助练习,却不能时间过长,以每次5~10分钟为佳。

专家建议,可在快走后,加入一些力量练习,适当提高运动强度,特别是针对上肢力量的练习:如俯卧撑或做操等。

特别是做操,还有利于身体的恢复。专家提醒,好不要在鹅卵石上做快走锻炼,因为这样很容易崴脚,有糖尿病的老人更要避免,以免造成脚部损伤而不自知。

时间:傍晚四五点好

不少老年人习惯早上锻炼,但在专家看来,傍晚四五点钟会更好。

因为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早晨锻炼是一个诱导疾病发作的高危因素,且早晨空气湿度大,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很多地点的空气质量并不好。

如果选择在晚饭后锻炼,则应在饭后半小时,并将锻炼结束时间控制在睡前两小时,比如晚上10点睡觉,8点就要结束锻炼。

因为快走会加速血液循环,使身体保持在一定的兴奋状态,如果结束运动和睡觉的间隔时间过短,容易造成失眠。

运动后,应做一些平复情绪的事,如看书、听轻柔音乐等,在情绪稳定后再上床睡觉。

本期嘉宾介绍

王福印

男,中医软性正骨--运动平衡复位疗法创始人;中医养生、美容及亚健康调理 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足部按摩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福岩轩平衡运动医学研究中心医学顾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家政女皇怎么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