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70816家政女皇栏目:吴大真讲打嗝预示癌症吗

打嗝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是只要打嗝了就代表是得了癌症,打嗝在医学生被称之为是嗳气,如果是呃逆的话,就要提防是否和疾病有关了,正常情况下打的都是饱嗝,所以打嗝是癌症前兆吗并不是很准确,下面一起来看看家政女皇栏目专家吴大真教大家如何止嗝吧。

打嗝传递的疾病信号

1 、胃酸反流

布朗表示,肠胃胀气和烧心会刺激膈肌,这是导致顽固性打嗝的一个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治愈这些肠胃毛病,打嗝也会随之消失。

因此,如果打嗝无法自行停止,同时还伴有标志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应该去找医生进行诊治。

2、 神经损伤

膈肌痉挛很可能同迷走神经损伤存在关联,不管是暂时性的或是永久性的,比如肿瘤或外伤造成的神经损伤。

任何因素导致颈、喉、胸以及腹部等部位迷走神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烦人的顽固性打嗝就可能发生。

3、贲门癌

贲门位于食管和胃的连接处,进食时开放,吃完后关闭,以保证胃内食物不会反流到食管。由贲门癌引起的打嗝有以下两大特征。

① 不会因为吃得过多或过饱出现,并且反复、频繁打嗝,且不易停止;

② 由于贲门癌多由下部食道发生,使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更狭窄,食物通过时会有干燥紧缩感、疼痛、梗塞感,像有东西永远咽不完,而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一声直接掉里胃里,尤其是喝热水或冷饮的时候更敏感。

此外,由贲门癌引起的打嗝,还同时伴有进食不爽快、剑突下疼痛等。

教你几招止打嗝

食糖法:中医认为,打嗝主要是因为饮食不节,胃气上逆,膈肌痉挛引起的。白糖能补中缓急,有治疗胃气不和的功效。

取白糖50~100克,分2~4次放入口中含化,半小时内禁止摄入其他食物和水。但此法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者慎用。

掩耳法:用手指堵住耳朵,从而抑制迷走神经末梢的活动,停止打嗝。

惊吓法:人在受到惊吓时,迷走神经的活动会受到抑制,所以可以突然地拍打嗝者一下,或者突然让他们看某个地方。但该法不适用于心脏病患者。

喝水法:连续喝下几口温开水止嗝,胃部离膈肌较近,从内部温暖膈肌,有缓解膈肌痉挛的作用。

拉舌法:伸出舌头,努力向外探出。

挠痒法:用棉签挠嘴巴顶部的软腭部分,感觉到发痒就行了。如果你是个怕痒的人,那让人挠其他怕痒的地方,也有止嗝功效。

屏息法:捏住鼻子,闭上嘴巴,尽可能长时间地屏住呼吸。

纸袋法:如果憋气让你不舒服,那么可以拿一个信封或一个纸袋罩住口鼻呼吸,这也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让身体忘记打嗝。

掐手腕法:手腕处有一个止呕止嗝的内关穴(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两拇指宽处)。按压时,掐住一只手的手腕(如右图),力量先轻后重,大约10秒钟左右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恒安中医院、北海医院特邀肾脏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吴大真家政女皇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