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科学养生

如何补锌硒 科学补锌很重要

补锌过量会怎样

改变肠道生态平衡

锌参与了人体的免疫功能,但摄取过量的锌,会抑制人体内有益细菌的生长或杀死有益细菌,改变肠道微生物生态系统,增加人体细菌感染的风险,降低人体的抗病毒的能力,容易感染疾病。有研究表明,摄取大量的锌,困难梭状桿菌感染的风险可能会上升,因此锌不宜补充过量。

干扰其他营养吸收和代谢

锌过量会导致人味觉异常,出现吃土、吃纸、吃钉子等其他食物的异食癖现象。吃多了怪异的食物人体其他营养的吸收和代谢会受到影响,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缺铁性贫血

人处于一种高锌状态的话,会抑制体内对铁元素的吸收,人体出现缺铁很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并且人在高锌的情况下,服用补铁的制剂,也很难治愈这种缺铁性贫血。

影响脑功能

严重的锌中毒会引起神经元及胶质细胞的损伤,脑功能受损,记忆力下降,如果是孕妇体内含锌量过高的话,可能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

缺钙

锌和钙元素在人体体内是以二价阳离子为载体才被人体吸收的,两者会在体内竞争二价阳离子,如果锌过量,那么表示钙会大大降低被人体吸收的几率,从而导致人体缺钙,人体缺钙会影响骨骼发育,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差的现象。

胆固醇代谢紊乱

人体的锌铜比值有一个界定的正常范围值,过量补锌会增大锌铜的比值,直接影响人体内胆固醇的代谢,胆固醇代谢紊乱容易产生高胆固醇血症,从而引发高血压及冠心病。

锌中毒

大剂量的食用锌,会引起胃溃疡、出血甚至穿孔,因为胃中的盐酸与锌反应,会生成具有强烈腐蚀作用的氯化锌。尤其是孩子服用过量的锌更为严重。

结语:要想补锌和硒的话,可以吃些牛肉、黄鳝或者是虾皮等食物。补锌可以促进人体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对于儿童以及青少年来说,锌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但是补锌不可过量,若是补锌过量的话,会导致身体出现一些不适,反倒是对健康没有好处。

2/2页
如何补锌硒补锌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