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这些食物可以治失眠

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状态等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尤其是老年人的睡眠问题更是一种重大的话题,很多老人都是睡的晚,起的早,睡眠质量很差。那么老年人失眠怎么办呢?哪些食物可以治失眠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找到适合的生物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物钟,老年人因为时间相对宽松,没有一些工作的约束,比较随心所欲,所以更有时间来观察自己的生物钟,只有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生物钟,才能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

适当增加锻炼

有些老人觉得自己退休了,就该好好在家享清福,于是除了吃饭就是看电视、看报纸,然后就等着睡觉。结果就发现总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如果在白天能够进行一些中等强度的活动,如打打太极拳,可以改善入睡困难的情况。但是临睡前不适宜有运动,这样反而会让神经兴奋,对睡眠质量造成影响。

时间不代表质量

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导致睡眠时间减少,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老人不像青年人每天要消耗许多的精气神,新陈代谢要缓慢的多,自然也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来睡觉。就像是给轮胎打气一样,给一只已经泄了80%气体的轮胎补气肯定是比给只泄了20%的要多花上一段时间。

青年人可能要睡足8个小时才会有精神,老人却只需五六个小时。时间少不代表质量低。只要第二天能够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就完全不必担心前一天是否睡的太少。

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许多老人睡觉都很容易被一些细小的声音或光线所惊醒,再想要重新入睡却发现是件很难的事情。建议选择卧室的时候要挑选远离闹区的那一侧房间,窗帘也得是遮光效果好的。屋子里的吊灯包括台灯都要选择灯光颜色柔和的灯泡,避免开灯时强光骤然刺眼。还可以在睡觉的时候戴上眼罩,这样就可以不用担心被光线惊扰。

注意睡前的饮食

对于睡前的饮食,老人要注意,一定不要吃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因为这样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不容易消化,进而影响睡眠。吃的很胀的话,躺在床上会有一中很难受的感觉,这种感觉之后让老年人更加难以入睡。在睡前饮用温牛奶好。

床铺的选择

老人的腰腿都有些不便,所以席梦思是绝对的禁忌。因为席梦思太软了,没有办法支撑人体的重量,睡在上面不仅不能帮助缓解白天的疲劳,反而会加重腰酸背痛的程度。同理的还有棕板床。佳的选择应是硬板床,不过床垫要铺的柔软一些,太薄了会咯着骨头。

枕头不能太软,以至于一枕上去头都陷了进去。高度也要有讲究,以头部枕在上面时枕头的高度还有一个拳头那么高为宜,避免了颈肩部的不适。

1/2页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老年人严重失眠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