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中老年牙齿脱落 按摩这些穴位坚固牙齿

按摩穴位,缓解牙痛

针对不同类型的牙痛,可以通过按摩不同的穴位来缓解。

对于突然袭来的牙痛,可以通过按摩合谷穴和颊车穴得到缓解。合谷穴位于虎口处,用一只手拇指的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只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颊车穴位于颌骨边角向鼻子斜方向约1厘米处。

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就是颊车穴。用拇指按住穴位,由轻渐重按压1~2分钟,可起到解痉止痛的作用。

实性牙疼(牙疼剧烈)时可以配合按摩内庭穴,位于足背第二三趾间缝隙处。

虚性牙疼(牙疼时隐时现)时配合按摩太溪穴,位于脚踝踝骨尖与跟腱之间的中点凹陷处。

按摩牙龈,牙齿更健康

在每天吃过晚饭后,把手洗干净,用右手的食指在唇部环绕按摩牙龈,这样做不但可以排除牙周的分泌物,还能改善血液循环,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坚持这样按摩的话可以防止牙齿疾病的发生。

每日叩齿30下,牙齿更坚固

大文豪苏轼到晚年时仍拥有一口好牙,据说他有一个陪伴一生的好习惯,每天叩齿30下。中医养生学家认为叩齿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护牙方法,闲暇时或三餐后,让上下牙齿有节奏地碰撞,略闻声响,连续30下,既可以活动面部肌肉,又可以保护牙齿。中医还建议人们在大便时闭目、叩齿,以达到坚固牙齿的作用。

虚实牙周病,辨证对待

中医认为,牙病的症状也能反映身体虚实。比如牙周病,在中医领域就有虚性和实性之分。虚性牙周炎除了表现为牙根酸胀,隐隐作痛外,还有腰肌酸痛、头痛、乏力等肾虚症状。实性牙周炎除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或剧烈牙痛外,还有大小便颜色变深、口臭等胃火症状。因此,要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对于龋齿或牙龈肿痛、出血等实性牙周病,可用牙签调取少量云南白药粉或碾碎的六神丸,加1滴开水,将药粉调成糊状,涂在龋洞内和牙周、牙龈上,可消肿、止血、止痛;

对于虚性牙周病,可用白酒10克,食盐1克搅拌,温热后用棉花蘸取酒液,咬在牙齿间,能暂时减轻牙痛。或者用花椒水含在嘴里漱口,可消炎止痛。

利用好唾液的自然保护功能

中医认为,唾液是口腔里的天然清洗剂。用舌头在口腔里搅动1分钟,就能产生丰富的唾液,含漱片刻后徐徐咽下,让口腔自净是护齿的好方法。另外,如果感觉自己口腔干燥,除了及时补水外,还可以含2片甘草或一枚话梅,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爱牙,就从每次漱口开始

中国人自古就有自己的漱口良方:用风化硝、白矾、食盐各3克,加水200毫升,煮开后放冷备用。每天早晚饭后,将煮好的药汁和温开水按2:1的比例混匀漱口,可预防牙周疾病、减少口气的发生。

牙龈出问题,检点肠胃功能

中医发现牙龈问题与肠胃功能之间有关联。

牙龈红肿、出血很可能是胃火上炎引起的,也与疲劳、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关。因此,中医爱牙强调固本扶正。平时里应该多吃核桃、豆制品、奶酪、海产品等强肾健骨的食物。有胃火症状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芝麻莴笋丝(莴笋丝用开水焯一下或温盐水泡一下,撒上黑芝麻、盐、香油,拌匀即可)等。

提醒:秋冬季节饮食应清淡,少吃辛辣高热食品,避免引起上火,殃及牙龈健康。

另外,长期吃精致的甜点不仅不利肠道健康,还容易在牙齿缝隙中留下“甜蜜的隐患”。从爱牙的角度上看,吃质地较硬的食物更为有益。可以选择有咬劲的食物如玉米、海带、牛肉干,搭配苹果片、葡萄干和西芹条当零食,咀嚼这些食物的过程就是一次牙齿的自动清洁。

结语:通过本文我们知道通过按摩来保护牙齿健康还是很有效的。牙齿是除皮肤之外,第二大易衰老的部位,因此,我们平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想要坚固牙齿,按摩穴位是不能够忘记的,具体怎么按摩,上文小编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哦。希望这对大家有帮助哦。

2/2页
中老年人秋季养生保健中老年人吃什么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