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高血压是什么原因 老人高血压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三高的一种,一般的攻击对象多是老人。由于老年人的体质下降,抵抗力不如以前,因此才让这些病菌乘虚而入。那么老人高血压是什么原因?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解决的方法吧!

老人高血压是什么原因

生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包括环境、膳食、精神、吸烟、肥胖、饮酒等都可能造成老年人血压升高。

1、家族遗传

一般认为在引起高血压的比例上,遗传因素占40%。在现实生活中,高血压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如果父母均有高血压,其子女发病概率高达46%。大约有60%的高血压患者具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

2、年纪太大

年龄因素也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随着年龄增加,血管弹性变差,血管老化,血管阻力增加,因而血压随之升高。因此,老年人更易发生高血压。老年高血压一部分是由老年前期高血压延续而来,大部分是由于大动脉内膜和中层变性,胶原、弹性蛋白、脂质和钙质含量增加,导致动脉弹性减退,顺应性下降而致。

3、饮食不当

饮食中钠盐摄入过多、低钙、高蛋白、高脂饮食均能引起血压升高,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饱和脂肪摄入越高,平均血压水平和患病率也越高。

食盐<2g>20g/日发病率30%。虽然说吃得咸并不代表一定会患高血压,但有大量的高血压临床调查可以发现,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的食盐量都是较大的。吸收过多的钠盐很容易会使血压升高,而高钙和高钾饮食可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4、职业环境

环境因素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中较常见的原因。在引起高血压的比例上,环境因素约占60%。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5、过于肥胖

体重指数增加是高血压的原因里的危险因素。肥胖人脂肪多,这不仅引起动脉硬化,而且还因脂肪组织内微血管的增多,造成血流决量增加,结果易产生血压。目前认为体重指数大于24为肥胖。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血压常随体重指数的增大而升高,向心性肥胖者常伴有血压升高。肥胖病人常伴有胰岛素功能障碍,二者常使血胰岛素增高,从而促进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

6、吸烟喝酒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高血压的原因之一,其中吸烟饮酒是主要的高血压发病原因。事实证明,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心跳加快,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吸烟者易患恶性高血压,且易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而且尼古丁影响降压药的疗效。

老人高血压怎么办

1、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

血压高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要非常注意饮食,很多食物不能吃的一定不能吃。减少钠盐的摄入,每天摄入盐量不得多于6克为宜;高脂肪类食物应该减少;猪肉、油炸等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适量补充蛋白质类食物,此外蔬果水果类食物可以多吃;减少饮酒;喝酒是导致血压高的重要因素,有血压高的患者应该减少饮酒。

1/2页
老人高血压原因老人高血压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