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贫血吃什么好 吃这些才管用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家里的来人会有贫血的症状,那您知道老人贫血吃什么好吗,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又有哪些呢,您知道平日里有哪些食物是补血的吗,不要着急,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老人贫血吃什么好

1、注意补充含铁量高的食物

首先要选择含铁量高,吸收利用好的食物,如动物肝、动物血、瘦肉、禽肉、鱼类等动物性食物。选择铁含量高的植物,提高摄入量也是改善贫血的有益搭配。主食中小米、高粱铁的含量比大米高二倍多,面粉中铁含量高于大米。大豆及其制品含铁量亦高。蔬菜中以黑色、绿叶菜比浅色菜如竹笋、茭白含铁量高。蔬菜的颜色越深含铁量越高。如黑木耳、海带、香菇、紫菜、黑芝麻、芝麻酱含铁丰富。山果中大枣、桂圆、葡萄干、黑枣、山楂等含铁较多。

2、注意补充含铜的食物

经实验调查发现,患有缺铁性贫血的老人体内缺铁往往伴随缺铜,铜能促进铁的吸收利用,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铜也能参与人体的血红的合成有良好的造血作用。人体中的铜蓝蛋白减少,也会阻碍血红蛋白的生长。因此饮食中除了摄入含铁的食物时候也注意摄入含铜的食物。如动物肝、肾、心、牡蛎、鱼类、瘦肉、豆类、芝麻、大白菜、萝卜苗、虾、牡蛎、海蛰、蛋黄、葡萄干、西红柿及果仁等。

3、注意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应注意膳食补充,每日数量以80克左右为宜,可选用动物肝脏、瘦肉类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食物。虽然蛋类、牛奶是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但值得注意的是动物性食物的蛋类、牛奶含有不利铁吸收的化合物,蛋黄中的铁因与高磷蛋白结合,吸收率才达3%,比大豆和一些绿叶蔬菜还低。牛奶本身含铁就少,100克牛奶仅含有0.15毫克左右,而乳铁蛋白又影响铁的吸收,真正被人体利用就很少了。因此常喝牛奶、吃鸡蛋,不吃肉类、绿叶蔬菜的老人,不大可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因此,老年人在选择补充蛋白质的食物时要注意。

4、注意补充维生素

贫血老人的膳食还需注意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这是因为VC与铁形成复合物,使铁在肠道容易溶解,便于铁吸收。曾有试验在玉米、燕麦中加入铁剂后,再加入不同剂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产品,维生素C资讯),结果使铁的吸收率随维生素C的增加而增加,加入25毫克维生素C可提高铁的吸收率3倍;100毫克维生素C提高4.6倍;加入200毫克维生素C可提高6.1倍。结果证明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当然在膳食中,以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代替维生素C片剂也会有同样的效果。

5、注意摄入适量脂肪

老人缺铁性贫血还要注意摄入适量的脂肪,每日以50克左右为宜。脂肪不可摄入过多,否则会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及抑制造血功能。这时由于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铁为非血红素铁,必须在胃酸等作用下还原成亚铁离子才能被吸收,故含非铁血红素铁的植物性食物要受许多其它因素的影响,其吸收率较低。但如遇有“肉类因子”的肉类合理搭配,将会提高植物性食物铁的吸收利用。

有关专家表明,人体内铁的代谢处于平衡状态,从食物中摄取的铁与丢失的铁保持动态平衡。成人需要的铁,约95%来自衰老的红细胞释放出的血红素铁,仅5%来自于食物,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铁,足够补偿所丧失的少量的铁。

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1、老年人贫血大都是因为年龄的增长,骨髓造血功能逐渐衰退,以至于新鞋的生成较慢,容易导致贫血的发生。

1/2页
补血的食物老人贫血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