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骨质疏松的原因 简单5招让你远离骨质疏松

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人会反应,平时没什么毛病,但是总是觉得浑身乏力,干一点家务活就腰酸背痛,但又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地方痛。一检查说是骨质疏松。那么,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呢?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吧。

骨质疏松的原因

1、补钙量不足

根据中国营养协会的推荐,青少年每日钙质摄入量为1000-1200mg,中青年人为800-1000mg,50岁以上为1000-1200mg。

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日膳食钙摄入量为400毫克左右,每天还需通过钙剂额外补充钙500~600毫克(不宜超过1600毫克)。

2、盲目补钙,缺乏运动

补钙的效果,不仅要看补进去多少,还要看丢失了多少。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骨量丢失程度较高。适量运动有助于延缓骨丢失,从而预防骨质疏松。

3、患有“丢钙”疾病

一些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以及类风湿关节炎、肾脏病等,也可影响钙的吸收和代谢,引起骨质疏松。

给大家推荐一个简易的自测法,可根据自己的体重和年龄,估算出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程度。

具体算法:[体重(千克)-年龄]×0.2

结果大于-1者为低风险;在-1~-4者为中度风险;小于-4者为高度风险。

5招让你远离骨质疏松

1、注重烹调方式

新鲜的蔬菜能更好地保留钙质,切忌储存太久;轻易削皮,蔬果皮中含有的矿物质更多;切菜应切成大块,减少暴露面,减少营养损失;炒菜时,时间宜短,并加少量水;用高压锅和微波炉加热菜饭,可以减少营养流失;加热牛奶,应不断搅拌,防止磷酸钙沉积于锅底。

2、适当运动

天气条件好的时候,户外运动为理想。如果天气条件差,建议老年人进行室内活动。腿脚灵便的中老年人可以踏步走,或者去室内体育场馆锻炼;腿脚不灵便的中老年人可以做平卧高抬腿运动:平卧时,将一条腿举至高,然后屈膝放平,锻炼要循序渐进,逐步锻炼至一边做300下,相当于走路半小时。

3、多晒太阳

在天晴的时候老人可以选择一处阳光充足的地方,建议老年人可以坐在太阳下面晒晒太阳也是对骨质疏松有很好的帮助的。

4、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避免吸烟、酗酒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不饮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耗损钙质的饮品;钠会促进钙的排泄,少吃盐可以减缓钙的流失;不食用垃圾食品。

1/2页
骨质疏松吃什么骨质疏松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