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 消化不良多吃这些

消化不良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情况了,因为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已经逐渐的退化,所以平常吃的过饱会不易消化,胃部时常感觉有胀气,那么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老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一起来看看吧!

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

1、吃饭先吃主食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2、饭后忌水果和茶

茶和水果对身体都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但吃饭后却需要远离它们一段时间。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3、用唾液漱口

其实就是中医里面的“含津”。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

4、散步过程中揉肚子

饭后适当运动,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生理功能。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老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1、适当增加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

老年人平常都会吃一些补品,但是身体中还是会缺少纤维素,因为缺少纤维素所以消化系统不通畅,在海带、紫菜中都是富含纤维素,而且还有其他的微量元素,不仅可以促进消化,还可以降血脂,老人们可以多吃点。

1/2页
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老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