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怎样调理脾胃 饮食注意这些细节很重要

一说到老年人,好像我们都感觉是脾胃比较虚弱的一个群体。有很多的东西都不能吃,还常常会肠胃不舒服。一般认为除了身体老化的原因之外,老人不懂得一些调理肠胃的方法也是一个原因。那么老人该怎样调理肠胃呢?一起了解一下!

老人怎样调理脾胃

戒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很容易引发疾病的,尤其是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好自己的健康生活措施。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调味要少用,因为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

容易胀气的老年人也要尽量少吃容易产(生)气(体)、使人有饱胀感的食物。另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食物及冰品类食物会让脾胃虚弱的人更加不适,应减少食用。

不吃刺激的食物

老年人就要谨慎的饮食刺激性大的食物,毕竟不健康的饮食也是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的。咖啡、茶,这些都是肠胃不好人群的饮食禁忌。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要杜绝一切可能会刺激到肠胃的食物,不喝咖啡和浓茶。

多人共餐

老年人的饮食就是很不稳定的,孤单的吃饭也是没有食欲的。愉快的进餐氛围,不仅会增加老人对食物的兴趣,还会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使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进食欲,保证营养元素的均衡摄入。平时应多陪伴老人,给父母一些心理上的慰藉。

饭菜要做热做熟

老人总是爱吃一些煮的很烂的食物,有些年轻人吃起来觉得就像渣子一样,完全失去了口感,但是老人为什么就愿意吃呢?除了牙齿功能不好之外,就是脾胃弱的原因。

所以建议帮老人做饭的朋友们要注意,把饭菜都做的软一些,一定要熟透,这样老人才方便吃。如果家里其他人不爱吃其实也很简单,比如做红烧排骨,你完全可以先装半份出来,老人的那份多煮会儿再装盘。

老人对于过硬的食物咬不动,消化不了。对于生冷的东西也要少吃,因为冷食会让血管收缩,引起不适。凉拌菜和冰西瓜、冰棒等等尽量不要给老人吃。

多吃消食的食物

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生活,毕竟老年人也是很容易出现脾胃的问题的。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正在不断的下降,所以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这时可多食容易消化、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

同时,也要增加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粗粮,豆类等增强肠胃蠕动功能。

1/2页
老人饮食注意事项老人怎样调理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