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怎么养肝 多吃这些食物有帮助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不少人都知道肝脏具有排毒的作用,如果说一个人的肝不好,那么身体的机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老人的肝脏如果不好,应该怎么养呢?如果你也想知道方法,不妨继续往下看吧!

老人怎么养肝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对养肝是有好处的,养肝和全身运动协调以及性激素调节等有密切关系。运动强度和时间也要有节制,不宜太过激烈、单次时间持续过久。

中医讲“肝为阳脏,体阴用阳”,太过激烈的运动,竞逐气力易过于耗伤阴血,对肝脏的伤害不言而喻。

建议没有什么运动基础的中老年朋友们可以先从简单的散步、快走开始做,然后随着身体素质的增强,慢慢的加入一些中等强度的锻炼项目,这样身体就可以有个适应的过程。

调节情绪

面对种种生活的压力,心理不健康往往凸显出现代人所谓现代节奏的弊端,或压抑、抑郁、暴躁,或愤世嫉俗、牢骚满腹,家庭、单位、社会中永远有解不完的疙瘩。

进入中老年,调节好情绪也是养肝的关键。俗语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心,有能力改变的放手去搏,实在尽力了仍难以改变,就应豁达些、看淡些,莫太过于计较,耿耿于怀,以免长期影响情绪,郁结暗生。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怒伤肝,基本原理是因气不顺而生郁,久而伤肝,不可不防。

饮酒要注意

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应酬比其他年龄层相对更多。而在各种饭局上,几乎都离不开酒,有的人甚至无酒不欢、喝到开心时不醉不归。隔三差五,甚至是天天喝,对肝脏的代谢能力是一大考验。

有些人喝到兴起时,甚至红、白、黄、洋、啤,能想到的酒都混着上,所谓的“五中全会”,使肝脏在短时间内代谢负担加重,更易受伤。应酬难免,但为“肝”计,还是应限酒,一般人每天好不要超过三两,度数不要太高。

注意调节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老人平均需要的睡眠时间虽然相对短一些,但是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很有必要的。不能熬夜,熬夜对于肝脏伤害很大。

中医认为肝脏的运行时间是在夜间,而且是在人熟睡的时候,如果当天你没有及时的入睡,那么身体就会有毒素堆积,对于健康的影响可想而知。

1/2页
养肝的方法养肝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