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便秘的原因及治疗 便秘的时候吃这些好

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多发疾病,大多跟饮食及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关,当老人便秘的时候应该及时的治疗,因为老人便秘的话,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当老人便秘的时候可以吃些什么食物,能够帮助老人排便呢,一起来看看吧。

老人便秘的原因及治疗

1、老人便秘的话,它的身体素质往往也是比较差的,所以的当老人便秘的时候不能吃猛烈的泻药,这对老人的元气是不好的,容易引发其他症状。而且还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容易发生习惯性便秘。所以,严重便秘的时候可以用一下,尽量从食疗等方法上着手。

2、现在老人的生活水平变好了,很多子女就会给老人补很多的补品,会摄入很多的精细食物,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从而体内膳食纤维不足,很容易导致便秘的现象。所以每天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杂粮等,能有效缓解便秘。

3、到了一定的年龄,有很多老人会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如果补充钙质过多,也会形成便秘,这种情况只需要停用补钙产品,很快便可消失或是缓解。所以平时补钙要适量,大量的补钙也是不好的。

4、一些老年人秋冬气候干燥,天气却寒冷的时候,由于懒得上厕所,往往减少饮水,这种情况也会导致便秘。多喝水也可以缓解便秘。此外,秋冬季节要减少食用易燥热上火的食物,否则加上水分摄入不足,很容易加重便秘。

5、有不少人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结肠减少蠕动,导致和加重便秘。因而,便秘的老年人,应该尽量不喝浓茶,或是少喝浓茶。

6、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7、一些老年人有糖尿病,不适合食用含糖分高的食物,因而无法食用番薯汤。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煮番薯叶汤或是紫藤菜汤,清煮效果佳,一般一两次即可舒缓便秘。

老人便秘的危害

1、影响老人身心健康

习惯性便秘、持续性顽固便秘常给老年人带来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头晕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失眠等痛苦。有的老人因长时期服用刺激性泻药,使其后期再次服用时难以奏效,不得不靠灌肠来排便,使他们更加苦不堪言,焦虑不安。

2、加重老年人病情

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老年人常因便秘而咳嗽加重。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常因便秘时排便用力,增加腹压或用力过猛而使血压骤升,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等急性脑血管病。

1/2页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老人便秘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