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如何预防老人便秘 便秘吃这些好

老人是经常容易便秘的,因为老人的消化能力下降了,当老人便秘的时候,带来的危害还是很多的,所以生活中要及早的预防便秘的发生,当老人便秘的时候,吃什么是非常好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预防老人便秘

1、改善排便的习惯:引起便秘有很多原因都是因为排便习惯不好造成的,每天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后身体会形成一个生物钟,每天到了一定的时间,身体会有排便的感觉,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2、调整饮食:饮食也是引起便秘的原因之一,当吃的食物不易消化的时候,或者多吃一些上火的食物,都是很容易引起便秘的发生的,可以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能够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3、适当多饮水:我们每天都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当身体缺水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发生便秘的,老年人每天在早晨空腹的时候可以喝上一杯温开水,能够很好的帮助排便,也可以喝一些蜂蜜水,都是可以办帮助肠道蠕动的,能够促进排便。

4、适当运动:老年人应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要进行腹肌锻炼,以便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对于因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家人可给其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以促进其肠道蠕动。

5、保持乐观情绪: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可导致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动辄生气上火,以避免便秘的发生。

老人便秘的危害

1、影响老人身心健康

习惯性便秘、持续性顽固便秘常给老年人带来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头晕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失眠等痛苦。有的老人因长时期服用刺激性泻药,使其后期再次服用时难以奏效,不得不靠灌肠来排便,使他们更加苦不堪言,焦虑不安。

2、加重老年人病情

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老年人常因便秘而咳嗽加重。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常因便秘时排便用力,增加腹压或用力过猛而使血压骤升,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等急性脑血管病。

3、诱发结肠恶变

便秘使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明显延长,以至肠道中各种致恶变物质浓度升高,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延长。致恶变物质与结肠黏膜长期不断地接触,容易使结肠发生恶变。因此长期便秘,有增加老年人患结肠恶变的潜在危险。

4、易发生粪块堵塞性肠梗阻

老年人肠运动功能减弱。便秘时,粪便长时间在肠道滞留,导致“粪石”形成。如果粪石积存过多,可导致发生堵塞性肠梗阻。

1/2页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老人便秘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