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贫血怎么办 多吃这一物轻松补血

另外,由于单位容积血液内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也会引起皮肤、黏膜颜色变淡。粗糙、缺少光泽甚至形成溃疡是贫血时皮肤、黏膜的另一类表现,可能还与贫血的原发病有关。溶血性贫血,特别是血管外溶血性贫血,可引起皮肤、黏膜黄染。
轻度贫血无明显表现,仅活动后引起呼吸加快加深并有心悸、心率加快

呼吸循环系统

贫血时红细胞内合成较多的2,3-二磷酸甘油酸(2,3-DPG),以降低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使氧解离曲线右移,组织获得更多的氧。

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故轻度贫血无明显表现,仅活动后引起呼吸加快加深并有心悸、心率加快。

老人贫血吃什么

肝枣补血汤

猪肝30克,鸭肝30克,菠菜100克,枣(干)20克,水发木耳15克,姜5克,盐2克。

猪肝和鸭肝都切片,菠菜洗净后切段,将肝、大枣和黑木耳都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小火煮30分钟,加入菠菜,加盐、生姜再煮5分钟,即可。

红糖红豆大枣粥

米50克,红豆50克,枸杞5粒,红糖适量。

米清洗,红枣清洗去核切小片。备好的材料倒入电压力锅中,按煮粥档。煮好后的粥加入红糖与枸杞搅拌即可食用。

米清洗,红枣清洗去核切小片

双色补血汤

猪血100克,豆腐100克,韭菜1小把,骨汤,姜丝,蒜片适量。

猪血和豆腐洗净后,分别切成小块,韭菜洗净切成段。锅中烧开水,将猪血放入焯2分钟后捞出,过一遍凉水。

锅中倒入骨汤或热水,烧开后倒入猪血和豆腐,再次烧开后下姜丝、韭菜、蒜片,再烧开即可关火,调入盐和少许胡椒粉调味。

总结:当贫血的程度不是很严重时,医生也会建议采取食疗的方法来补血,只有当贫血的比较厉害了,才会建议用药。其实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贫血的时候都可以多吃些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以及含维生素B、C多的食物来达到补血的作用。

2/2页
老人贫血吃什么老人贫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