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饭后这样做消化好多了

消化不良的时候我们的肚子会圆鼓鼓的,里面还会出现咕噜咕噜的声音,严重的消化不良会伴随着腹痛的症状。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采取一些小的方法,可以有效的解决消化问题。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想知道哪些食物能助消化,就请看下文吧!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先吃主食

所谓的主食就是米饭、面条和馒头等碳水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主食消化起来比较轻松,而且吃了之后人会有饱腹感。老人假如消化能力不太好的,平时应该先吃主食,这样就不容易吃的太多,另外吃主食还能促进唾液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所谓的主食就是米饭、面条和馒头等碳水含量比较高的食物

老人平时应该注意主食上面粗细粮都要吃,因为粗粮富含纤维素,可以让肠道蠕动的更快,有利于解决便秘的问题。而且粗粮的营养也比较丰富,能滋养老人的身体。但是考虑到长期吃粗粮消化起来也比较困难,因此应该粗细粮都要吃。

饭后不立即吃水果喝茶

吃了饭之后坐在沙发上面吃点水果是很惬意的事情,但是其实对于肠胃健康是不利的。特别是本身消化功能就比较差的老人,更加应该要注意避免。因此肠胃中的饭菜还没有消化掉,这个时候吃水果只会让肠胃的负担更重,应该在饭后两个小时左右吃。

吃饭之后也不适合马上喝茶,这是因为茶水中含有一种叫做单宁酸的物质,它会影响到蛋白质的吸收,导致的肠胃的负担增加。喝茶也应该和吃水果一样,选择饭后一到两个小时来喝,尽量选择胃不那么撑的时候。

弯腰三次

饭后适度做一些弯腰的动作,能使胃部前倾,让食物进入胃窦,促进排空,加速消化。每天饭后缓慢90度弯腰3次,每次1~2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的人,不宜使用这种方法。

边散步边揉肚子

边散步边揉肚子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揉肚子的时候手法要轻,把肚脐眼作为中心,手掌在肚脐眼周围不断的画圈。一边走路一边按摩,每天进行十五分钟作用,肚子感觉到微微的发热就可以了。慢慢的按摩,不要着急,避免把皮肤搓疼。

1/2页
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