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便秘怎么办 控制用药能够改善这个症状

很多人老年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出现了便秘之后人们的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要怎么办呢?能引起老人便秘的原因非常多,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意一下,一些食物可以改善便秘的情况,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便秘怎么办

经常有便秘的老人,身体的素质往往比较差,所以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用猛烈的泻药来治疗便秘,不然很有可能会让老人元气大伤,引发其他症状。并且滥用泻药,还会导致产生对药物的依赖,这样就会让人出现习惯性便秘。此时可以先从食疗等方法上着手。

经常有便秘的老人,身体的素质往往比较差

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多数的人都认为老年人身体虚弱,现在食疗和食补又受到大家热捧,所以一些人会一直给老人补这补那,就会导致老年朋友摄入大量精细食物,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而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这样就会引起便秘。大家坚持每天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杂粮等。

一些老人很有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所以有很多人喜欢给老年人过度补钙,这个也是导致人们便秘的一个因素,这个时候人们只需要停用补钙产品便可消失或是缓解。如果说大家在补钙产品的时候出现便秘,那么可以停用一段时间,对比一下就可以确定是否过度补钙所至。

一些老年人秋冬气候干燥,天气却寒冷的时候,由于懒得上厕所,往往减少饮水,这种情况也会导致便秘。多喝水也可以缓解便秘。此外,秋冬季节要减少食用易燥热上火的食物,否则加上水分摄入不足,很容易加重便秘。

有不少人喜欢喝浓茶,浓茶会刺激结肠减少蠕动,导致和加重便秘。因而,便秘的老年人,应该尽量不喝浓茶,或是少喝浓茶。

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清煮番薯汤即可,简单快捷有效。如果想喝靓汤,就把番薯和骨头等一起炖,也可以做番薯粥等。一两次即可缓解便秘,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番薯要选用甜的品种,不要那种面的。

在食疗上,番薯汤能有效缓解便秘

一些老年人有糖尿病等,不适合食用含糖分高的食物,因而无法食用番薯汤。对于这种情况,可以煮番薯叶汤或是紫藤菜汤,清煮效果佳,一般一两次即可舒缓便秘。

老人便秘的原因

(1)排便动力不足,人体在排便时是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的,同时还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这样才能推动粪便排出。而对于一些年老体弱、久病卧床的人来说,可因膈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从而导致排便动力不足发生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多是因此而引起便秘的。

(2)老年人年老体弱、长期卧床。年老体弱、长期卧床的人会出现的问题就是胃肠道消化能力弱,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排便困难

(3)肠道出现病变,肠道变得狭窄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的病变,当这些病变出现之后也是出现成排便困难,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之中发现自己患上肠道病变之后,一定要及时就医做好治疗的工作。

1/2页
老人便秘怎么办老人便秘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