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便秘怎么办 坚持运动能够预防这个问题

有很多的老人在平时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出现了便秘之后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各种不舒服,这个时候老人需要怎么办呢?大家想要缓解便秘,就应该要知道什么原因引起的便秘。同时还可以在饮食方面入手,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便秘怎么办

有很多的老年人,因为已经退休了,所以在平时的活动量少,腹肌无力,此时大家就会发现及的胃肠蠕动缓慢,食物和残渣非常不容易向下推进,此时就会发生便秘。精神紧张、心情抑郁的老人,也会有便秘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的缘故。

有很多的老年人,因为已经退休了,所以在平时的活动量少

现在有一些老年朋友,会患心脑血管疾病,此时患者就需要长时间的服药治疗。要知道如果服用抗高血压药物、利尿药等都可引起便秘。还有如果老人口渴感觉功能下降,在体内缺水时也不感到口渴,这个时候就会感觉到自己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生活中人们应该要适当的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此时人们应该要保证每日的膳食纤维摄入在25-35g,每日至少饮水1.5-2.0L。膳食纤维这种物质,一般存在于谷、薯、豆类及蔬菜、水果等食物。肉食与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一起吃,能够预防便秘。

燕麦片就是不错的选择。燕麦片纤维素含量为5%~6%。2/3杯燕麦片含膳食纤维素5.5克。同时便秘的老年人家里可以常备益生菌,或者益生菌乳制品。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及恢复正常的肠道pH值,帮助人体分解乳糖,缓解腹泻、胀气等不适症状。

同时也建议老年朋友多参加慢跑、登山、不扰民的广场舞,老年运动练起来,通过锻炼,能增进血液循环,刺激肠壁蠕动,促进粪便排出。后如果进行了上述一系列生活习惯的调整,便秘的问题依旧得不到改善,那么一定要及时就医,谨遵医嘱进行相对应的治疗。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都导致对排便的推力不够,引起慢性便秘。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2、饮食精细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

有些老人可能因为牙口不好或者不愿意吃难消化的蔬菜水果等,平时的饮食过于单一。含纤维多的植物性食品吃得少了,使肠道蠕动减弱,就容易便秘。

3、药物原因

因为其他的疾病而服用钙片、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都可能引起便秘。特别是一些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等因素也是诱发老人便秘的原因。

4、菌群失衡

1/2页
老人便秘怎么办老人便秘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