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味”为什么别人觉得臭 自己却闻不到

前几天在门诊遇到一位患者,他认为自己今年才51岁,年龄还不算太大,但没想到身体却早早出现了所谓的“老人味”。就因为这个情况,家里以前总会嚷嚷“爷爷抱,爷爷抱”的小孙女,也开始嫌弃他身上有味、难闻,变得不再跟他亲近。对此,他心里有点失落,不舒服,同时也十分纳闷为什么别人都觉得臭,而自己怎么闻却闻不到?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老人味从何而来

严格来讲,老人味其实是一种老年人们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的皮肤新陈代谢速度越变越慢,容易沉积大量的死皮,而死皮本身即会散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这种味道仿佛手脚上出现的老茧味儿。一般在洗澡的时候适量用些磨砂沐浴露,帮助身体去除死皮,有可能会减轻老人味,减少老人味带来的苦恼。

老人味其实是一种老年人们的生理现象

日本曾经有项研究表示,老人味的来源可能是身体里一种叫作“双乙酰”的物质,双乙酰通常是在30-40岁左右的时候达到峰值,40岁往后,2-壬烯醛的浓度开始增加,年龄越大,体味中的2-壬烯醛浓度越高,脂肪酸越容易氧化,进而因为壬烯醛的堆积“冒”出老人味来。

老人味的来源可能是身体里一种叫作“双乙酰”的物质

其次,老人味也可能是由于老人消化系统随之退化,导致体内摄入的营养转化不完全所造成的,部分人和自身发生了消化系统疾病有关。这种属于病理现象,建议尽快接受规范化治疗,同时积极改善日常饮食,保持少食多餐,尽量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的良好习惯,对于生的水果蔬菜,好是能够榨成汁喝,有助于改善老人味。

1/2页
老人味咋回事老人味怎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