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牢记四种养生观让身体生机勃勃

二、养生观念

养生并非仅仅依靠着一腔热血就可以轻易达到延年益寿、防止疾病的功效,除了要拥有积极的态度之外,更加重要的是还需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因此,养生者在进行养生之时首先就要纠正原来错误的观念,在正确的方法指导下来进行实践。

1、整体观念

人作为一种高级灵长动物,是一个高度统一的有机体。身体内的各个器官以及不同的生理活动都是相对一致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彼此受到影响。因此,养生需要坚持整体的观念,无论是饮食起居还是情绪调节都要寻找到平衡,绝不能顾此失彼。

2、养补结合

所谓“养”指的就是对身体的调养,养生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上文提到的饮食调节法等,有些人会认为养就是补,所以一味的食用大量的营养食物和补药,这种想法是十分错误的。补和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虽然补是养生的一部分,但是 不能把补与养等同起来,除了补之外,还有许多其它的养生方法,如果仅仅只注重补,就会造成人体营养的过剩,这样反而不利于人体的健康。

3、因人而异

因人而异的意思就是说,每个人都是彼此独立的个体,因为其生长环境、居住条件、饮食方式的不同,使得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迥异,不可能说每一个养生的方法都适合所有的人。因此养生者需要针对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4、把握方寸

凡事过犹不及,即使是一件好事如果超过了一个“度”的话也会变成坏事,养生也是如此。这就要求人们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把握好事情的尺度,不能过于极端,避免物极必反的现象。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给大家带来的关于中医养生方法的一些介绍。古典的中医一贯讲究人与自然天地的和谐一统,这些观点在其养生的方法之中也有所体现。养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惟有持之以恒才能汇聚点滴的力量,让健康常伴自己的左右。

2/2页
中医养生的方法中医养生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