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五行学说在中医学是如何应用的

1.说明人体疾病的发生

六淫邪气之风、暑(火、热)、湿、燥、寒,情志刺激之怒、喜、思、悲(忧)、恐(惊),其五行属性分别为木、火、土、金、水。这些邪气侵犯人体时,由于五行同气相求,多先伤及其五行属性相同之脏。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风伤筋”,“酸伤筋”,“热伤气”,“苦伤气”,“湿伤肉”,“甘伤肉”,“燥伤皮毛”,“辛伤皮毛”,“寒伤骨”,“咸伤骨”等。

另外,五脏外应五时,各有所主季节:肝气应于春,心气应于夏,脾气应于长夏,肺气应于秋,肾气应于冬。五脏在其所应的季节易感受时令邪气而发病,如春多发肝病,夏多发心病,长夏多发脾胃病,秋多发肺病,冬多发肾病。又如形体痹病的发病也是如此,《素问·痹论》认为痹乃风寒湿邪气所致,若“以冬遇此者为骨痹,以春遇此为筋痹,以夏遇此者为脉痹,以至阴遇此者为肌痹,以秋遇此者为皮痹”。因为春、夏、长夏、秋、冬五时可产生相应的风邪、暑热邪气、湿邪、燥邪、寒邪,所以不同的时令之邪,可以伤及不同的内脏及其所属的形体,而形成季节性多发病。

2.说明五脏病变的相互影响

五脏在生理上相互联系着,这也决定了它们在病理上必然相互影响。

五脏之间的病理影响称为疾病的“传变”,这种疾病的传变可以借用五行之间的生克异常来加以阐述。五行生克异常,是指五行之间正常的相生或相克关系遭到破坏而自我调节机制失常,包括相生关系失常的母子相及和相克关系失常的相乘与相侮。

(1)相生关系的传变

相生关系的传变,是指疾病顺着或逆着五行相生次序的传变。包括“母病及子”和“子病犯母”两种类型。

母病及子:指疾病由母脏波及到子脏的病理过程。如肾属水,肝属木,水能生木,故肾为母脏,肝为子脏。肾病波及于肝,即属母病及子。临床上多表现为肾阴不足不能滋养肝木,导致肝阴虚而阴不制阳,出现肝阳上亢证。这一病理演变过程又称为“水不涵木”。又如肝属木,心属火,木能生火,故肝为母脏,心为子脏。临床上常见肝火亢盛引致心火旺盛,出现心肝火旺的病变,也属母病及子。

子病犯母:又称“子病及母”,指疾病由子脏波及到母脏的病理过程。如肝与心为母子之脏,若心血不足引起肝血亏虚,终致心肝血虚;或心火炽盛引起肝火旺盛,结果导致心肝火旺,均属于子病犯母。又如肾与肝为母子之脏,临床可见肝火旺盛,下劫肾阴而导致肝肾阴虚的病理变化,此也称为“子盗母气”。

(2)相克关系的传变

相克关系的传变,是指疾病顺着或逆着五行相克次序的传变。包括“相乘”和“相侮”两种类型。

相乘

即相克的太过,是指五行中一行对其所胜一行的过度制约或克制。故相乘的次序与相克相同,即木乘土、土乘水、水乘火、火乘金、金乘木。

相乘产生的原因,一是克制的一方过盛,以强凌弱,使被克的一方受到过分的抑制;二是被克的一方本身虚弱,不能抵御对方的克伐,而表现出病理状态;或者以上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如以肝木与脾土之间的病理影响而言,由于肝气郁结或肝气上逆,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而出现胸胁苦满、脘腹胀满、泛酸、泄泻等,则为木旺乘土(肝气乘脾);反之,先有脾胃虚弱,不耐肝气克伐,而出现头晕乏力、纳呆嗳气、胸胁胀满、腹痛泄泻等,则为土虚木乘(脾虚肝乘)。

相侮

即反向克制,是指五行中一行对其所不胜一行的反向制约或克制。故相侮的次序与相克次序相反,即木侮金、金侮火、火侮水、水侮土、土侮木。相侮产生的原因与相乘类似,一是由于一方太盛,不仅不受克己一方的抑制,反而制约克己的一方;二是由于一方虚弱,丧失了克制对方的能力,反遭被克一方的抑制;或者以上两种情况同时存在。如肝属木,肺属金,金克木,肺金为肝木的所不胜之脏,而肝木为肺金的所胜之脏,如果肝木之气太盛,或者肺金之气不足,或者同时有肝盛肺虚,就会有肝病犯肺的传变,临床上常见的肝火犯肺证,即属于肝木反侮肺金的传变过程。

相乘与相侮,都是相克关系的异常,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相乘是按五行相克次序发生的过度克制,相侮则是与相克次序方向相反的克制现象,但相乘与相侮常常同时出现,在发生相乘时,可同时发生相侮;发生相侮时,有时又可伴有相乘。如木过强时,既可乘土,又可侮金;土虚时,既可受到水的反侮,又可受到木乘。故《素问·五运行大论》说:“气有余,则制己所胜而侮所不胜;其不及,则己所不胜侮而乘之,己所胜轻而侮之。”

脏腑病理影响

如肝病可以传脾,是木乘土;脾病也可以影响肝,是土侮木;肝脾同病,互相影响,即木郁土虚或土壅木郁;肝病还可以影响心,为母病及子;影响肺,为木侮金;影响肾,为子病及母。肝病是这样,其他脏器的病变也是如此,都可以用五行生克乘侮的关系,说明它们在病理上的相互影响。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有关五行学说在中医中应用的知识,看完之后,你了解多少了呢?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的话,不妨多看看这篇文章吧,希望这对大家有帮助哦。五行与五脏相互关联。

2/2页
阴阳五行学说中医五行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