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五劳七伤”到底是什么意义

七伤的概念

大饱伤脾,大怒气逆伤肝,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行寒饮冷伤肺,忧愁思虑伤心,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解伤志。

可以看出,视、卧、坐、立、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普通的活动,这些活动对人的影响也大,互相之间也可以相互影响,互为协调。所以,每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都要注意,不论是劳身还是劳心都要有节制,不可过度,要注意劳逸结合,调节神经和身心,这样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治疗五劳七伤验方

1、男子五劳七伤、消渴不生肌肉,妇女带下、手足寒热,宜服“三黄丸”

随季节而不同。按上列三药的右诹,春季用量是:四两一三两一四两;夏季是:六两一一两一七两;秋季是:六两一三两一三两;冬季是:三两一五两一二两。配好后捣碎和蜜做成丸子,如乌豆大。每服五丸,渐增至七丸。一天服三次。一月后病愈。久服使人健壮。

2、治五劳七伤,下元久冷,一切风病,四肢疼痛

用补骨脂一斤,酒浸一夜,晒干,加乌油麻(黑芝麻)一升炒,等麻子炸声绝后,簸去麻子,只取补骨脂研为末,以醋煮面糊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空心服,温酒盐汤送下。

3、再方

用干漆、柏子仁、山茱萸、酸枣仁,等分为末,加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十五丸,温酒送下。一天服二次。

4、再方

用乌鸦一只,于其腹中装入栝楼瓤一枚和白矾少许,扎紧煮熟,分作四次服下。

5、再方(衰弱型)

用枸杞叶半斤,切细,加粳米二合,豉汁适量,一起煮成粥。每日食用,有效。

6、再方(阳虚无力型)

用羊肾一对,去脂,切小;肉苁蓉一两,酒浸一夜,去皮,和作羹汤,加葱、盐五味吃下。又方兼治腰脚疼痛:用羊肾三对、羊肉半斤、葱白一根、枸杞叶一斤,同五味煮成汁,下米煮粥吃。

7、再方(吐血咯血型)

用水牛脑一具,涂纸上阴干,杏仁(煮去皮)、胡桃仁、白蜜各一斤,香油四两,同熬干为末。每服二匙,空心服,烧酒送下。

8、五劳七伤的治疗偏方(吐血虚瘦症)

用初生的紫河车,洗净至清汁流出乃止。以酒煮烂,捣哪泥,加白茯神末,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米汤送下。忌用铁器煮药。

结语:看到这里了,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五劳七伤”是什么意思了吧,值得是什么也清楚了吧,平时我们这么预防“五劳七伤”这才是非常关键的,大家一定要多看看哦。除此之外,治疗“五劳七伤”也是有偏方的哦。

2/2页
什么是五劳七伤五劳七伤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