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这五种常见的中药材 使用不当竟会伤肝

我国的中医是博大精深的,合理使用中医药方能治疗很多疾病。功效众多的中药材虽然能治疗疾病,但是有些中药材是有毒性的,使用不当也有可能损伤肝脏的健康,那么哪些常见的中药材会伤肝呢?我们在用中药治疗疾病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哪些中药使用不当会伤肝

1、何首乌

何首乌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药材

何首乌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药材,但是没有经过炮制的何首乌中含有蒽醌衍生物大黄酚,对肝脏有一定的危害性,临床上经常能看到因为使用何首乌导致肝损伤的案例,这些患者通常会有食欲不振、乏力、肝脏疼痛等症状,还有的患者有皮肤瘙痒、黄疸等不适症状,因此何首乌需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而且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使用何首乌。

2、土三七

土三七和三七并不是同一种中药材,土三七中含有吡咯烷生物碱,这种物质进入身体之后会影响肝小静脉内皮细胞的健康,从而引发肝损伤,因此不建议擅自使用土三七。

3、番泻叶

用番泻叶煮水喝有助于缓解急性便秘,但是番泻叶进入身体之后会在肠道中产生蒽酮类的活性产物,会损伤肝脏的健康。此外,经常腹泻、脾胃虚寒的人也不建议使用番泻叶。

4、艾叶

中医中经常使用艾叶制作成艾叶茶或者是中成药帮助缓解痛经

中医中经常使用艾叶制作成艾叶茶或者是中成药帮助缓解痛经,但是艾叶中含有一定量的挥发油和水溶性物质,如果长期服用会影响肝脏的健康,增加肝硬化的风险,因此不宜长期服用。

1/2页
哪些中药使用不当会伤肝使用中药治疗疾病要注意哪些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