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一到半夜就醒或是肝血不足 如何做到肝肾同补

在现代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过半夜醒来的经历。有时候是自然觉醒,有时候是因尿急或者其他原因被迫醒来。如果经常在半夜醒来,中医理论认为,可能与肝血不足有关。那么,什么是肝血不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肝血不足怎么调理?下面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肝血不足是什么?

肝血不足,是指在各种因素作用下,肝脏血液亏虚,濡养功能减退的一种病理状态。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疏泄,具有调节全身血液的作用。当肝血不足时,肝的疏泄功能受到影响,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二、肝血不足导致半夜易醒的原因

1、气血运行不畅

肝血不足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使身体各部位得不到充足的气血濡养。其中,心主血脉,肝血不足则心血不足,导致心神不宁,易醒难眠。

肝血不足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使身体各部位得不到充足的气血濡养

2、肝火旺盛

肝血不足可引发肝火旺盛,表现为烦躁、易怒、口苦等症状。肝火旺盛容易扰乱心神,导致失眠多梦、易醒等问题。

3、肾虚

中医认为,肝肾同源,二者相互影响。肝血不足可能引发肾虚,表现为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等症状。肾虚可导致心神不宁,引起失眠、易醒等问题。

二、肝肾同补的方法

1、饮食调理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通过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以达到滋补肝肾的目的。以下食物具有滋补肝肾的作用:

①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维生素E等,具有滋补肝肾、益精血、润燥的功效。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维生素E等,具有滋补肝肾、益精血、润燥的功效

②枸杞子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作用。

③核桃仁

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具有滋补肝肾、强筋骨、益智的功效。

④山药

山药含有丰富的多酚氧化酶、淀粉、多酚氧化酶等,具有滋补肝肾、益肺、健脾的功效。

1/2页
肝血不足的原因肝血不足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