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篮球的好处 经常打球竟有这么多的好处

来源:民福康健康

篮球一项适合全身锻炼的球类运动。篮球的好处有很多,不仅锻炼到身体,还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和发育等等。在篮球场上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一群男生在秀打球技术。其实女生也可以打篮球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女生打篮球的好处,还有一些打篮球技巧。一起来看吧。

打篮球的好处有哪些呢?男生为什么都喜欢篮球呢?因为篮球可以有多人参加,深受人们喜爱。下面就说说打篮球的好处。

打篮球的好处

一、打篮球能够减轻自己的烦恼

其实,这个原因人们喜欢打篮球的真正原因的,这也是为什么放在第一位来说的原因,每次进入篮球场,就会忘记所有的烦恼,尽情的奔跑。

打篮球技术真的不重要,重要的就是这个来回跑的过程,是这些配合的过程,以及是这些能够让我们忘记那些生活中的烦恼郁闷的情况,而且我相信大家打篮球也有这个感觉,所以我觉得经常打篮球对自己的好处,这个应该放在第一位的。

二、打篮球可以让我们锻炼身体

打篮球需要消耗身体的能量,并且需要我们有一定的耐力坚持。对于青少年来说,打篮球可以促进骨骼增长,让圣体更加强壮。

增强血液循环功能。其实可篮球对于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好处的,而且打篮球让自己的血液循环系统会变的更加强大的。增强我们体内的心肌收缩能力。

三、打篮球能够提高我们的反应能力

打篮球队友之间的传球,以及再面对对手时快速的应变能力都会随着我们经常运动,经常动作,而慢慢的提高,并且在这方面,我们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提高的反应方面能力也不同,所以,在这种竞争对阵中的篮球运动,是很容易提高我们的反应能力的。

四、打篮球能够互赠队友之间的感情

打篮球能够互赠队友这件的感情,相信经常打篮球的人都会深有体会,记得以前我和一个同事不是很合得来,甚至还偶尔吵架,但是经过几次的一起打篮球,一起配合,我越来越发现我不在有以前的那种对那位同事的隔阂,而且我们俩不但不吵架了,平时关系也是好了不少的。

五、打篮球能够提高团队的配合能力

同事之间闲暇时,可以约在一起打打篮球也是有好处的,可以促进彼此之间的默契度。提高团队的合作能力。在工作当中,合作能力的提高是公司非常看重的。

六、打篮球能够让自己脑袋反应敏捷以及聪明

其实,我们在锻炼四肢的时候,也就是在锻炼我们的大脑,特别是我们在打篮球中的反应,及时应变,都是提高我们大脑配合动作的有效方法,再根据别人的路线已经动作,快速做出反应,这不仅仅是提升我们手部的敏捷,更是提高我们大脑的反应能力,所以,经常打篮球还能够在脑力上提高自己,让自己在遇到别人的突然问题或者难题时不至于纠结!这也是打篮球比较大的好处的。

七、有效预防心血管病

篮球运动时,由于肌肉的紧张活动,心脏工作增加,心肌的血液供应和代谢加强,心肌纤维增粗,心壁增厚,心脏体积增大,外形圆满,搏动有力。这一切也是治心血管病的良方。心血管病是当今世界上危及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据报道,在我国,死于心血管病的人亦居首位。大量研究表明,经常进行篮球运动可以显著地降低心血管病形成和发生的危险性。

八、控制体重与改变体形

过分肥胖会影响人的正常生理功能,尤其容易造成心脏负担加重,寿命缩短。如果一个人的皮下脂肪超过正常标准的15%-25%,那么,他的死亡危险率会增加到30%。由于篮球运动能减少脂肪,增强肌肉力量,保持关节柔韧,故可控制体重,改善体形和外表。

九、增强心脏功能

经常进行篮球运动,可以增强心脏功能,使每搏输出量增加,能使动脉血管壁的中膜增厚,平滑肌细胞和弹力纤维增加;使骨骼肌肉的毛细血管分布数量增加,分枝吻合丰富;使冠状动脉口增粗和重量增加;心肌的毛细血管数量增加,这均有利于包括心脏本身在内的器官供血和机能的提高。同时,篮球运动还可以使血压有所下降,并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对于预防高血压,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

十、降低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

糖尿病的特征之一是人的血糖水平很高,如果不加控制,还会引起其他许多健康问题,如视力减弱和肾亏等。经常打篮球由于能控制血糖水平的提高,从而使个体产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十一、提高消化系统的功能

篮球运动会增强体内营养物质的消耗,使整个肌体的代谢增强,从而提高食欲;另外,还会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脏和胰腺的功能,从而使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得到提高,为人的健康和长寿提供良好的物质保证。

女生打篮球的好处

塑身减肥

现在的女孩子大多数都热衷于减肥,减肥的方式虽然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减肥方法其实并不是很有效,运动减肥就是一种很好的减肥方式,比起节食减肥,运动减肥还能塑造你完美的身材,正是因为如此,女生打篮球减肥,也成为了当下一种不错的减肥方式。在篮球运动的过程中,能锻炼的是女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弹跳能力,能够让你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起到燃烧脂肪轻松减肥的目的。

舒畅身心

如果你的心中有郁结的情绪,选择打篮球这种运动也同样是可以轻松让身心舒畅的,打篮球的过程中往往会消耗很多的体力,在流汗的同时,你心中郁结的情绪都会得到舒展,那么很多的问题自然就能得到解决了,如果女孩子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其实打篮球也是一种很好的发泄的方式。

增高

可能很多人对于这一点还不是很了解,其实对于大家来说,经常打篮球能够有效的提高大家的身高,而对于个子本来就不是很高的女生来说,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的。

保持身体协调性

一般女生来说,如果你能够有一个非常不错的身体协调性效果,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都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身体姿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锻炼反应能力

对于大家来说,这样的反应能力能够让你在运动或者说是生活当中很好的掌握一定的反应速度和比较清洗的大脑思维。

所以,其实女生选择篮球这种运动的方式是有很多好处的,坚持这项运动,你一定会获益匪浅。

篮球技巧

一、运球技巧

基本功

运球时重心要低且要平稳,运球高度应该在腰以下,用眼的余光看着球,防止球砸到脚上。要熟练掌握两手交叉运球,掌心向下拍球,不要反手腕。良好运球技巧应该是球像黏在身上一样,是它跟着你,而不是你去追球。可以多用竹竿当人进行运球练习。

变向运球

变向运球是过人常用的技巧,也是运球的实用技巧。即运球时迅速改变方向,让对手猝不及防,有的甚至能晃倒对方,这样就能轻松过人了。

注意平时要练好胯下运球、背后运球及交叉运球等,这是完成变向运球过人的必备技能。进行变向运球要压低身体,提高运球速度,尽量找朋友进行实战练习。

二、传球技巧

基本姿势

传球时要双手放在胸口前,五指自然分开,掌心向外托着球,手腕后屈,两腿自然分开,与肩同宽或者一前一后成弓步,重心要稳,眼睛平视前方(好学会眼观六路)。

方向和力度

传球时,方向性很重要。这一点看似简单,其实不然,看准队友方位后朝着他的方向传球有时传不到位或被对方抢断,是因为比赛中球员大都是时刻运动着,不能直来直去的传球,应该有弧度,提前判断队员前进方向,超前传球。

另外,传球时用力不可过猛或过轻,传过劲了或球速太快会增加队友接球难度,容易丢球;传短了或球速很慢,容易让对方抢断。

三、投篮技巧

基本姿势

投篮前要摆正姿势,持球时右手为主,左手为辅(习惯用左手人相反)。右手手掌托好求,五指自然分开。腋窝处、肘部内侧、右手背和小臂交接处都要成直角或接近直角。左手稍微用力放在篮球侧面,保证篮球平稳。上身摆正,不要耸肩,双脚自然落地,两脚间的距离与肩同宽。

三步上篮

上篮之前,要把身体重心压低,运球不要超过腰部,身体要稳当,上身摆正。跑动中身体尽量前倾一些,手心向下拍打篮球,不要翻腕。到了第三步跳起时,手腕自然的把球拨出,尽量柔和一些,让篮球有回旋的余地。

这样投篮命中率比较高。很多初学者在进行后一步投篮时往往功败垂成,或者用尽过猛,球砸板飞走,或者力量不足,投球后刚蹭到篮网甚至三不沾。三步上篮的基础是练好投篮基本功,尤其是篮下投篮。投球时手劲要使用均匀,轻柔一些好,手腕要灵活。

投篮力度和弧度

投球时还要注意右手向前推送球的力度和球的运行弧度。一般右手投篮的球员,力度要根据你所处位置离篮筐的远近而定,投球时,手掌要拨一下球,让篮球在空中有些回旋,这样命中率比较高,投出球后右手手臂要伸直。篮球的运行弧度要高一些,这样能提高命中率,即尽量往高处投球。

结语:本篇文章介绍了打篮球的好处,还有女生打篮球的好处,打破了篮球只适合男生运动的观念。让我们知道原来女生打篮球也有这么多的好处。通过上文讲解的篮球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打球水平,让身体得到更好的锻炼。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