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名医话养生

20150319名医话养生:蒋海平讲健脾养胃吃什么

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脾胃虚弱的现象,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改善我们的饮食来调理我们的脾胃,有利恢复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养胃吃什么好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蒋海平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脾养胃吃什么

牛奶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喝牛奶,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喝牛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而且健脾养胃。

作用

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大枣

味甘,性温平。有益气养血,补脾健胃,生津止渴,强神壮力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纳食不香,大便稀溏,气血不足,贫血缺血,面黄肌瘦,睡眠不安者。

小孩子不要生吃,而且熟的也不要多吃,吃点过多了可能会助湿生热,导致胃胀气,对牙齿也非常的不利。

白扁豆

性平,昧甘,能补脾胃虚弱“本草纲目”中说:“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

本草求真还解释道:“扁豆如何补脾盖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于脾而有益也?”。

牛肚

性平,昧甘,也能补虚养脾胃。历代医家多有论说。“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记载。

所以脾胃虚弱的人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牛肚,对于调理脾胃虚弱有着非常好的效果,有利于恢复身体的健康。

“本草蒙筌”亦称牛肚“健脾胃”,本草纲目“还说它能”补中益气,养脾胃。“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虚者食之亦宜”。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粥类

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

确定适合养胃的早餐食物,原则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营养。如:鸡蛋羹、鸡蛋汤、煮鸡蛋、大豆、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本期嘉宾介绍

蒋海平

男,副主任医师,擅长失眠,神经症、亚健康、虚症调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名医话养生养胃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