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名医话养生

20160219名医话养生:马志英讲常见的致癌因素

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要引起一定的重视,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预防癌症的发生。那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视频栏目马志英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的致癌因素

遗传

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就是说当家族长辈患有癌症,那么晚辈患有癌症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有些人的致癌基因比较活跃,在外界的影响下,容易得癌症。

譬如鼻咽癌、乳腺癌等家族人的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3至4倍。

饮食

饮食也会导致癌症的出现,所以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癌症的发生。

如进食过烫食物、进食过快可对食管黏膜造成机械性刺激,这些均可能是食管癌发病的原因之一。

摄取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品与肝癌发生相关;长期进食经腌、熏、烤及炸等加工处理的食物,与消化道的食管、胃等部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

吸烟

香烟中含有大量化学致癌物质,时间越长,吸烟支数越多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机会越大。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0倍。

饮酒

适量的喝酒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是长期大量的饮酒对身体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据流行病学调查,饮酒与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和结肠癌的发病相关,与胃癌和肝癌的发生也关系密切。

压力

据专家介绍,长期反复的神经活动偏差,心理紧张和精神压力过大,容易遭致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的侵袭。

情绪紧张和长期压抑,可能是体内癌细胞的活化剂。

研究表明,食道癌、甲状腺癌、胃癌等与心理精神因素关系为密切。

环境因素

大气污染、不洁净的饮用水等环境因素,是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诱因。

职业环境污染也是导致癌症的一个因素。

本期嘉宾介绍

马志英

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长期从事食品工程、食品生化、食品包装保鲜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多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内贸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1年出版著作《什么可以吃——个人饮食安全攻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名医话养生马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