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男士养生 男士养生常识

男性小腹胀痛 男性如何保养腹部

治疗腹痛的方法有哪些

(一)对症治疗:

凡诊断未能明确的急性腹痛病人禁用麻醉性止痛剂,如吗啡、度冷丁、可待因等,以免掩盖症状,延误诊断和治疗。可酌情选用下述药物和针灸疗法。

1.阿托

取阿托品0.5mg皮下或肌肉注射有解痉止痛作用。

2.心痛定

心痛定为钙离子拮抗剂,可阻断平滑肌细胞的ca2+通道,抑制平滑肌细胞的兴奋收缩偶联过程,并可直接阻止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5-羟色胺等炎症介质。因此可用于治疗胃肠道、胆道、泌尿道等器官的炎性、痉挛性疼痛。方法:舌下含服心痛定10~20mg,总有效率为84%。

3.消炎痛

机理是本品PG合成酶-环氧化酶抑制剂,使用后该酶受抑制,PG减少,使平滑肌松弛,导管扩张,同时分泌物减少,导管内压减低。疼痛得以缓解,并有利于分泌物、结石、虫体等排出。用法:消炎痛50mg,日3次,剧痛缓解后改为25mg日3次,完全缓解后停药。

4.尼群地平(Nitrendipine)

是双氢吡啶衍生物,为硝苯啶的同系物,属钙通道阻滞剂,临床多用于心、脑血管等疾病治疗。有人用本品对内、外科病因引起腹痛患者234例,用尼群地平20mgl次口含,缓解共250例次腹痛,总有效率94.8%,无明显副作用。

(二)病因治疗

对急性腹痛应主要针对病因治疗

1.脏器穿孔

治疗:在抗休克的基础上,须尽快剖腹探查。发病在12h以内手术者大都预后良好,24h以后手术者则前途未卜。术后治疗主要抗感染、输液、胃肠减压和维持呼吸及循环功能。

2.急性肠梗阻

治疗:

(1)禁食和胃肠减压:高位小肠梗阻可用十二指肠管,低位小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需用Millcr—Abbott管。

(2)输液:有心动过速及体位性低血压者常已失液4~6L,快速静脉滴注等渗葡萄糖盐水,血压回升及尿量恢复后,减慢滴速并需加氯化钾,速度每小时不得超过1.0g,每4—6h监测血电解质1次,调整用量。

(3)抗生素:主要针对革氏阴性菌选用氨苄青霉素1g或头孢氰甲(先锋Ⅶ)或头霉甲氧噻吩((Cefoxitine)1.0g静脉注射,每6h1次。

(4)嵌顿疝不能整复者应立即手术,其他肠梗阻应先保守治疗,经12-24h治疗无进步或出现肠缺血改变。(如持续性腹痛,持续性心动过速,体位性低血压、发热、酸中毒或白细胞计数进一步增加),需外科手术探查。

(5)假如情况改善,继续胃肠减压24h。夹住减压管12h,病情稳定可进食少量流汁2~3d。如夹住减压管后又发生疼痛、腹胀或呕吐则需继续减压。抽出减压管前,需进行腹部X线检查,肯定肠梗阻已解除方可抽去减压管。

3.急性胃扩张

治疗:禁食,插胃管及持续减压,输液补充血容量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注意补钾。数天后胃会恢复张力,面了进食少量流汁,每次进食前需抽液,借以证明有无胃潴留,如有仍暂不进食及继续减压。

4.肠系膜动脉梗塞

治疗:常需剖腹探查及手术处理。术后治疗同肠梗阻。

5.急性阑尾炎

治疗:应及时外科手术治疗。

8/15页
小腹胀痛是什么原因男性小腹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