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女士 女性保健

女人健康养生 冬季女性健康守则

冬季女人的健康小常识

冬季想要健康无病的安然度过,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必定是首选。只要保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饮食原则,那么冬季一点都不难熬。

1、坚持冷水洗脸

女性用冷水洗脸醒脑精神好,锻炼耐寒能力,不但能预防感冒同时还能起到脸部美容的功效,还可以治疗慢性鼻炎,若能结合按摩耳廓、印堂、太阳、颊车等穴则效果更佳。

2、清晨喝温开水

女性在洗脸刷牙后喝一杯温开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肠;另一方面可稀释血液,预防脑血栓、心肌缺血,同时能维持细胞渗透力,促进细胞代谢。

3、适当户外活动

冬天户外活动对女性很重要很重要,可预防冻疮,在户外做操或呼吸15—20次有利肺功能的增强,起到防治支气管炎、哮喘的作用,肺开窍于皮肤,通过户外活动,可增加人体供氧量,提高抗病能力。

4、洗澡搓胸擦背

医学家研究搓胸擦背能提高女性的身体免疫机能,有利强身壮体预防疾病。

5、傍晚做腰部操

日本专家研究证明,双手按腰做腰部活动可刺激腰部诸穴,有助于强化内脏器官功能、维持新陈代谢正常进行,肥胖者做腰部操还可减肥。

6、热水浴足护脚

脚底有许多经络循行的穴位,如涌泉穴,通过热水透穴可以提高体温0.2℃,能改善周身毛细血管的功能,有保温和助眠的功效;脚素有第二心脏之称,护脚能强心,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促使心脏活动加强,又可防止脚部冻疮的发生,减少皮肤瘙痒症。

7、饮食药膳进补

冬天是滋补身体的季节,根据自身条件适当选用药膳进补十分有益,可增加热量抗寒,又能加强营养吸收,促进健康。

8、午间按摩头皮

日间脑部血流量比夜间少1/5,故中午小睡30—40分钟为宜,然后用手指按摩百会、风池、印堂等穴,或用梳子梳头按摩头皮,能改善头部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和头昏现象,加上用冷水洗脸则精神充沛。

9、午后饮用茶水

茶是人的佳饮料之一,能防癌抗癌,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能对人体起保健作用。但胃病或贫血服药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浓茶,可改用矿泉水或白开水。午后补充水很重要。

10、饮食保养皮肤

冬季多喝水是保持皮肤润滑柔软的首要前提,喝水量以每天2升左右为宜。

11、吃冻苹果去心火

冬天气候冷,人在室内时间长,总觉胸闷和有心火。可将质量稍次的苹果,洗净放入冰箱冷冻,每日吃几次,又凉又甜又去心火。

12、绿茶煮蛋止咳化痰

香喷喷的茶叶蛋是许多人早餐的首选。传统茶叶蛋都是用红茶煮的,如果拿绿茶代替红茶煮鸡蛋,食疗功效会更好。绿茶煮鸡蛋不但营养,还可以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对缓解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症状都有帮助。

13、适量补充无机盐

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很有关系。建议冬季应多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及青菜、大白菜等,因为蔬菜的根茎里所含无机盐较多。

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机体御寒性。含钙较多的食物有:虾皮、牡蛎、花生、蛤蜊、牛奶等。

14、防止冬季静电

一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二是尽量避免穿化纤的衣服。洗衣服时可以使用防静电的洗涤剂。三是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以保证皮肤的水分;勤洗澡、勤换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电荷和带电尘埃。

5/15页
女人冬季养生小常识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