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女士 女性保健

女性贫血症状 女性必须了解的六大症状

我们都知道贫血症状也是分种类的,在女性发生贫血的时候会出现哪些症状的发生我们都知道吗,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原因是会引起贫血的发生的?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有效调理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那一下吧。

女性贫血症状

1、缺铁性贫血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发现贫血,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贫血的症状出现,其实贫血也是分为几种类型的,缺铁性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各地包括我国贫血中常见的一种。本病发病率甚高,几乎遍及全球。

在发生缺铁性贫血的时候会出现跟营养不良的症状是一样的,可通过测验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加以鉴别。

2、营养不良性贫血

子啊出现贫血的时候也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症状的贫血的,相信大家在对于营养不良已经有了一个详细的认识,营养不良性贫血主要指体内严重缺铁,其次是缺少维生素bi2而引起的贫血。

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花、倦怠、头发干枯脱落等一般贫血症状外,还可伴发食欲不振、腹泻、口疮、舌炎等。

3、失血性贫血

失血是贫血常见的原因,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失血常引起缺铁性贫血;由于外伤或疾病过程造成血管破裂或止血机制缺陷,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而引起的贫血称为急性失血性贫血。

如果出血量达到1500 ̄2000毫升(约总血量的40%左右),即使出血前患者很健康,出血后卧床休息,仍不免有口渴、恶心、气促、极度头晕甚至短暂意志丧失。由于血循环的重新分布,患者手足厥冷,面色苍白,尿量减少。血压、心输出量及中心静脉压均降低,脉搏快而无力,并逐渐出现休克症状,如烦躁不安、呼吸困难、脉搏细数、皮肤湿冷、恶心呕吐,后昏迷。

4、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系因骨髓造血机能减退或衰竭(发生障碍)所引起的贫血。

这种贫血病人除有一般贫血症状外,常有皮下或黏膜出血现象,还有畏寒和发烧等症状。防治:再障的治疗一般以中草药和睾丸素为主,也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输血。如疗效不佳可改用药物有苯丙酸诺龙、碳酸锂、氧化钴等,以刺激造血功能,对部分病人有一定效果。仍无效则考虑做脾切除,术后继续保守治疗。预防再障要定期进行体格检查,有病情变化及早请医生调治,不要滥用消炎药,及时治疗肝肾病、结核病等慢性病。

5、生理性贫血

由于正常人体血容量的增加而使血液稀释所引起的贫血称为生理性贫血。

心悸、气促、注意力不集中及腹胀等,严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贫血的孕妇还容易发生一种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疾病,在生宝宝的时候还可能出现产程延长和产后出血。

6、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系指红细胞破坏加速,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偿不足时发生的一类贫血。

溶血性贫血的临床表现与溶血的缓急、程度和场所有关。

急性溶血:起病急骤,可突发寒战、高热、面色苍白、腰酸背痛、气促,乏力、烦燥,亦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

慢性溶血:起病较缓慢,除乏力、苍白、气促、头晕等一般性贫血常见的症状、体征外,可有不同程度的黄疽,脾、肝肿大,胆结石为较多见的并发症,可发生阻塞性黄疽。下肢踝部皮肤产生溃疡,不易愈合,常见于镰形细胞性贫血患者。

女性贫血如何调理

1、多吃蔬果

贫血的人平时一定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和一些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包括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下多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剂的吸收和利用,维生素c在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中含量比较多,所以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少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阻碍女性身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在烹饪的时候好是选择使用铁锅进行烹饪,因为铁锅中掉落的铁元素会对女性补铁具有不错的效果。

2、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

中医认为血的生成与气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血的运行也需要气的推动,因而,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贫血患者在补血的同时需要积极地保持身心的愉悦,心情的愉悦可以促进血的生成,使得气血畅通,身体也就会出现比较好的补血效果。

3、尽量不要喝茶

贫血者需要在生活中多多加以注意,尽量不要喝茶,因为多喝茶只会加重贫血的症状,因为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吃饭之后比较容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这样就会使得人体无法将体内的铁吸收和利用,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另外,牛奶中以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牛奶,一定不要与含铁的食物一起进食,避免造成铁质的浪费和不吸收,使得贫血的症状更加严重。

4、心理上要做到很好地调适

女性的心情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研究发现女性心情不好会使得气滞血瘀,月经量也可能会增多,如果想要做一个气血美的女性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避免郁闷生气,郁郁寡欢,如果有必要的话女性可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如果实在有必要可以进行采取必要的宣泄方法使得心情获得好转。

5、保持适度的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也说明了造血功能要保持正常必要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贫血的女性虽然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但是必要的运动还是需要的,必要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保持肌肤的柔嫩,贫血的女性可以适度的做一下慢跑、跳舞等活动。

1/2页
女性贫血的原因女性贫血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