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上班族

夏至养生 上班族养生重在保护阳气

现代生活的忙碌和激烈的竞争,让很多的人都不再关注二十四节气了,夏至养生其实对人体健康很重要!你们知道夏至是什么时候吗,每年的夏至都是不同的日期,今年的夏至是哪天呢?现代职业白领究竟该怎么养生呢,赶紧来看看下文详细的介绍吧!

夏至养生重在保护阳气

中医理论认为:夏至是阳气旺的时节,阳气在这一天强盛到极点,阴气自这一天开始滋长。养生就要顺着自然界的性子来,一方面保护阳气,不要让它过旺而引发上火,一方面也要滋阴调息,养护心脏。

宜做:静息调心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夏天是养心的季节。三国琴师嵇康是的养心学家,他认为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应“常如冰雪在心”,即“心静自然凉”。听慢音乐是一个调息的好方法。音乐中的音符也含有阴阳五行的元素,和节奏快的音乐能增强体内阳气、助人兴奋的效果相反,舒缓音乐可以帮助呼吸慢下来,让心脏得到休息。

夏至养生之起居

1.夏季起居宜晚睡早起。

2.中午睡眠很重要。

夏至后中午气温高,可用午睡补充夜里的睡眠不足,炎夏的午睡能降低脑溢血和冠心病的发生率。

3.夜晚睡觉空调温度不能太低。

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夏至养生之运动

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

1.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

2.锻炼时间,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

3.运动过程中及运动结束后可多饮淡盐开水、绿豆汤,禁大量冷饮,以免胃肠道痉挛。运动后应稍事休息再用温水洗澡,切忌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以免体表扩张的血管骤然收缩损伤心脑血管系统。冷水刺激扩张的毛孔骤然收缩,身体的热量散发不出,也易致中暑。

4.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夏至养生之饮食

1.夏至饮食宜食苦

饮食调养,有夏时心火当令,心火过旺则克肺金之说,多食味能助心气而制肺气。

1/2页
夏至是什么时候夏至养生